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長輩活得有尊嚴! 新北推「連攜服務」挺長照家屬

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今年全面推動整合醫療與長照的「連攜式服務」。(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今年全面推動整合醫療與長照的「連攜式服務」。(記者何玉華攝)

2018/04/17 21:42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活著,是讓人開心的事,但重症失能長輩要活得有尊嚴、安穩善終,家屬有著難以言喻的照顧壓力,新北市借鏡日本、荷蘭經驗,去年試辦由個案管理師連結醫療資源、整合長照服務窗口的「連攜服務」,今年全面上路,當患者出院時,就交付給接手的居家社區照顧團隊,扮演連結與協調相關醫療與長照服務的單一窗口,並客製化照顧計畫。

94歲的鍾奶奶是第一個連攜服務的案家;3年前她髖關節骨折後,醫師評估不適合開刀,後來又中風臥床,還感染肺炎,進出醫院多次,還得靠鼻胃管餵食,鍾奶奶的女兒分享說,去年開始,裝鼻胃管的時間越來越久,只要一咳嗽就會跳出來,常常護理師離開沒多久又被叫回來。

去年10月,鼻胃管裝了近兩個小時才裝好,讓她看了很心疼,一方面希望別裝,又擔心不裝無法吞嚥要弄胃造口,跟護理師討論後決定先拔掉,還好吞嚥情況不錯;接著連攜服務介入,護理師帶著醫師到家、語言治療師指導餵食方式及口腔清潔、營養師教導調配食物,有專屬的醫療團隊到家裡,大大的減輕了家屬照顧的壓力。

鍾小姐說,他們住四樓,就醫得找年輕人揹下樓或叫救護車,過程中對患者的折騰,讓家屬壓力很大,連攜服務介入後,「醫生能到家裡來,我們不用去找醫生,就是最大的福利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