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澳電廠年增污染 專家估:相當160萬輛小客車排放量

國際空氣污染分析師勞里,解釋然煤電廠害處。(記者楊綿傑攝)

國際空氣污染分析師勞里,解釋然煤電廠害處。(記者楊綿傑攝)

2018/04/18 15: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深澳燃煤電廠爭議不斷,綠色和平組織今與國際空氣污染分析師勞里。麋偉(Lauri Myllyvirta)公布研究數據指出,深澳電廠每年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大約等於大台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排放總量,將加重空氣污染。

綠色和平認為,台灣既已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成長到20%的目標,應該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彈性調度,而非再蓋一座不利電力調度的燃煤電廠。

勞里直指,燃煤會排放汞,也是目前台灣汞排放最大來源,在2010年就排放2877公斤,這些部分將經由食物鏈回到人體,對孩童認知及神經危害嚴重。且根據他估算,未來深澳電廠每年將排放600萬噸二氧化碳、1155噸二氧化硫、830噸氮氧化物、218噸懸浮微粒,而這些等同於大台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排放總量,但政府卻並未做健康評估。而以上種種,每年恐將使北部6縣市增加至少數十起的早死案例,且使高達千萬人暴露在環境風險之中。

至於政府所說「乾淨的媒」,勞里則提出反駁,他表示,乾淨煤廣義來說,可能是機組熱效率提升、排煙處理技術提升、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使用,但目前並沒有任何的燃煤電廠可以同時採用全部的技術,因為費用實在太高,且其中汞的污染也不會有所改善。勞里也認為,所有的空氣污染物並不會憑空消失,反而會變成其他固態廢棄物,或增加水污染。

勞里也批評,政府會說深澳電廠排放接近燃氣電廠,只是拿高效率燃煤電廠跟低效率燃氣電廠比,但實際上兩者都拿高效率來比,硫氧化物方面燃煤高15倍、氮氧化物高1.7倍、懸浮微粒4倍、重金屬汞12倍,且超超臨界與亞臨界污染程度只差10%至15%,超超臨界並不如想像中這麼厲害。

勞里說,淘汰燃煤電廠已經是先進國家趨勢,包括歐盟27國中有6國已經淘汰燃煤、11國會在2030年淘汰;此外在G7中,更有4國宣布2025將全面淘汰燃煤發電。且如日本、美國、印度、德國、中國等,在燃煤發電及再生能源發展上,都已經面臨黃金交叉階段。

除了空污角度,勞里也從再生能源成長與電力調度的角度指出,近年全球再生能源在規模上有突破式成長,且價格持續下降。隨著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升,電力系統中需要的是能夠快速調度的電源,然而燃煤電廠若要彈性調度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台灣既然已經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達20%,就應該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彈性調度,而非再蓋一座不利電力調度的燃煤電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