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科大鉋刀特展 金氏世界紀錄級鉋刀亮相

北科大鉋刀特展,金氏世界紀錄級鉋刀亮相。(記者林曉雲攝)

北科大鉋刀特展,金氏世界紀錄級鉋刀亮相。(記者林曉雲攝)

2018/04/19 11:2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寶級製鉋工藝家阿農師製作的傳統鉋刀,也能創造出美味甜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木藝中心,於2018台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期間,展出《福鉋・華山》展,除了展示國寶工藝家親手製作的各類鉋刀,更推出趣味品牌「鉋點」,用花生糖鉋刀賦予傳統小吃「花生捲冰淇淋」新形象,讓傳統木藝更貼近現代生活,展場並有金氏世界紀錄級鉋刀亮相。

台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以理工見長,台灣為木藝王國,木藝中心成立宗旨即為保存、發揚、創新、活化木工藝術。此次展出的《福鉋・華山》展,是《福鉋》系列展的第3次展出,內容融合傳統與創新,規模也更大、更深化,讓傳統工藝成為新流行。

策展人、台北科大木藝中心主任陳殿禮指出,特展展出造型與功能各異的木屐鉋、桶鉋等數十把鉋刀,全數由國寶級「傳統製鉋藝術保存者」藝師詹益農(阿農師)製作,令人驚豔的展品還包括:「總統桌」的全組專屬鉋刀,及二件金氏世界記錄級的桶司鉋。

特展結合AR互動裝置,用多元有趣的效果,全方位展示鉋刀模型。阿農師也會親自在場製作鉋刀,讓民眾一睹職人製鉋之美。《福鉋・華山》展主題分為五個展區,包括:藝術創新、技術工藝、互動科技、手作體驗、職人製鉋。

特展饒富趣味的是,打造創新品牌「鉋点」,將兒時記憶中的「花生捲冰淇淋」賦予新意。用Q韌的老字號春卷皮,包裹住用國寶級鉋刀刨製的花生糖,搭配上傳統把噗冰淇淋,傳統美味,既是傳統更是創新,打造出台灣小吃的新印記。參觀展覽的民眾於現場拍照打卡,即可兌換「鉋点折價券」乙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