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童手掌心烏青腫塊沒消 原來是肌腱瘤作祟

2018/04/19 15:09

一名12歲男童日前右手掌心凸起一個烏青色小腫塊,按壓就會痛,就醫發現原是「肌腱瘤」作祟,經手術取出白色囊狀物,症狀明顯改善。(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一名12歲男童日前右手掌心凸起一個烏青色小腫塊,只要按壓就會痛,就連寫字、拿餐具,都免不了疼痛,就醫發現原來是「肌腱瘤」作祟,經手術取出白色囊狀物後,症狀明顯改善。

一名12歲男童日前右手掌心凸起一個烏青色小腫塊,按壓就會痛,就醫發現原是「肌腱瘤」作祟,經手術取出白色囊狀物,症狀明顯改善。(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指出,該男童一個月前右手掌心出現一個烏青腫塊,原本沒放心上,一個月後腫塊變大,不只按壓會痛,連握筆寫字、吃飯拿餐具亦然,就醫經切片檢查確診為肌腱瘤,透過手術取出白色囊狀物後,手部功能已完全恢復。

劉國威說明,肌腱瘤是最常見的手部良性腫瘤,不會惡性轉變,是一種從關節或肌腱外膜突出的凝膠狀黏液,累積形成的囊腫;好發於20至40歲,較少發生於10歲以下,女性發生率又是男性3倍。

肌腱瘤的發生原因不明,可能是受外力或外傷後,關節因受損而產生凝膠狀黏液,慢慢累積形成的囊腫,最大直徑可達3至4公分,手掌、手背及手腕則為好發部位。

至於肌腱瘤症狀,劉說,多數還是會有疼痛感,當囊腫壓到神經時,會讓手有麻木感或疼痛感,如與肌腱相連時,手部握力則會變弱,但有35%的患者,除了凸起腫塊外,並無其他症狀。

他提到,有些肌腱瘤會自行消失,若需要接受治療,方式包括用針抽出肌腱瘤液體、注射藥物、加壓或手術切除等,當中以手術切除效果最好,只要處理得當,復發率僅約3至4%,但其他方式的復發率可能高達近4成。

劉國威提醒,肌腱瘤雖非惡性腫瘤,但占手部常見腫瘤第2名的手部巨大細胞瘤,良、惡性皆有,因此呼籲民眾當手部出現不明腫塊,仍應留意觀察有無變化,持續未消或出現變化,務必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