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少吃多動多互動 避免成「失能老人」有撇步

2018/04/19 17:13

麻豆新樓醫院復健科主任林恆騰(後)指導民眾進行復健,增強肌力、耐力。(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失能人口隨著老年人口比率越來越高,因政府長照2.0政策照顧的老年人口有限,家庭照顧者壓力越來越大。麻豆新樓醫院復健科主任林恆騰表示,如何減緩失能,民眾對自己的身體要自己救,定期健康檢查,有病看醫生,沒病就要保養身體,少吃多動、放輕鬆,多與人互動,才能避免成為「失能老人」拖累家庭。

林恆騰指出,醫學進步讓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根據衛福部問券調查,推估65歲以上老人的失能率為12.7%,前年全台約有42萬失能老人,且以每年2萬人增加的速度,預估到2026年失能人口數將增加到62萬人。

林恆騰說,有研究發現台灣人在終老之前,平均需要7到9年的長期照顧,扣除雇用外籍看護、養護中心、護理之家等照護機構的照顧人數,8成由家庭照顧失能老人,因此老人雖然壽命延長了,但生活無法自理,甚至只能臥病在床,對主要的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大增,甚至可能拖垮一個家庭。

「人口老化和少子化一樣都是國安問題」林恆騰說,長照2.0政策大約只能照顧到2成的失能人口,8成失能者幾乎都由配偶、媳婦、子女等扛起照顧重擔,近年來家庭照顧者更出現高齡化、男性化、激烈化的三化現象,如果照顧時間長達10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發現6成照顧者有憂鬱傾向,可見家庭照顧者承受的壓力,政府應設法提供家庭照顧者必要的協助。

林恆騰說,要避免失能狀況提早來臨,民眾要好好照顧自己,定期健康檢查,有病看醫生,沒病保養身體,少吃多動,在復健醫療上,則是結合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的復健團隊提供肌力、耐力、肢體功能、語言等功能性復健,「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要走」,如此才能甩開「失能歲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