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學團、教團發聲明 直批前教長潘文忠「落跑部長」

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18日向行政同仁辭行,並接受獻花。(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18日向行政同仁辭行,並接受獻花。(教育部提供)

2018/04/19 2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包括台大、交大、政大、淡大等學生團體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等共28個團體,今天發出聯合共同聲明,直批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是「落跑部長」,留下了諸多爛攤子,呼籲高教出身的新教長吳茂昆必須立即面對。

聲明指出,教育部長潘文忠於4月13日發出聲明請辭職務,外界大多認為潘文忠的請辭與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有關,但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28個學生與教育團體認為,潘文忠在職的兩年期間,種種維護校方獲利的政策,例如:擬定《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利誘私校董事會將大學退場、拒絕大學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將資源集中於少數學校以及坐視禿鷹校董入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造成近500名學生被迫轉退學,種種政策持續使台灣高等教育更加朝向商品化靠攏,也造成大學學生學習權利和勞動權利同時惡化,潘文忠的去職,實是因為其在任的兩年期間,種種不適任的政策所導致。

學生及教育團體也抨擊,除了任內推動傷害學生權益的政策之外,潘文忠的閃電辭職,更是如同「落跑」的行為,任期尾聲遺留下「10年以來最高大學學雜費基礎調幅」、「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近五百名學生被董事會逼迫轉、退學」、「大學研究助理、校外實習生遭法令切割適用缺乏勞動保障」三大難題未解決。學生團體嚴厲譴責潘文忠閃辭職務、不願負責的行徑,並且呼籲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立即面對三項議題,保障大學學生受教權、勞動權。

聲明呼籲新任教長應立即承諾凍漲大學學雜費,並且研擬高教經費公平分配具體政策,教育部公布今年的大學學雜費基本漲幅,大學可申請的基本漲幅是2.07%,是自2009年以來,漲幅最高的一次。然而,實際的漲幅不只是2.07%,只要大學去年沒有申請漲學費,就可以累積去年的漲幅到2.5%,甚至各大學只要有「完善之助學計畫、學雜費調整支用計畫、資訊公開程序及研議公開程序者」,教育部還可以將漲幅放寬1.5倍到3.75%,拿學生繳的學費作為給學校的「獎勵」。

學團痛批,今年有史來最高的基本漲幅,非常有可能驅使比以往更多大學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可能造成私校學生每年調漲學雜費最高到3750元的漲幅,除了讓所有大學生求學負擔更沉重,更會破壞教育的公共性質,驅使大學更加將本求利把興辦教育當作經營企業看待。他們呼籲新教長,應該遏止大學調漲學雜費營利的行為,退回今年所有大學調漲學雜費申請,且重新檢討潘文忠任內擴大資源分配不均的高教競爭型經費「深耕計畫」,將高教資源用以平均分配,除了用以減少全體大學生求學負擔之外,更要終止大學如同「學店」般營利破壞教育公共性質的根本問題。

學團另也呼籲新教長應立即依照《私校法》25條,解散亞太創意學院董事會,並且研擬保障退場學校學生權利政策。對於兼任助理、校外實習生,應一體適用勞基法,呼籲新任教長別做血汗勞動的幫兇。

聲明共同發起團體包括: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境外生權益小組 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TISM、交大勞權小組、台藝浮社、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台大大陸社、大學新聞社、北醫義鬥社、文化大學野青社、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權益部勞權小組、國立陽明大學批判思想社、政大種子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東吳大學城中跳馬社、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暨南大學拾事社、台大濁水溪社、中央大學《除了》雜誌Besidesmg、中央燎原社、輔大黑水溝社、東華烏頭翁社、政大研究生學會、台北大學翻牆社、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亞太分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