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等公車「鼻前污染濃度」學者提議:改排氣管位置

交通部舉辦研討會,學者提議更改公車排氣管位置,減少候車民眾「鼻前污染濃度」。(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舉辦研討會,學者提議更改公車排氣管位置,減少候車民眾「鼻前污染濃度」。(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8/04/20 18:3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境內污染源當中,移動污染源大約佔30%至37%,交通部今天(20日)主辦「公路公共運輸推動成果分享暨未來展望研討會」,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龍世俊說,除了鼓勵公共運輸,若能改變公車排氣管位置,馬上就能降低許多公車使用者「鼻前污染濃度」。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說,台灣地狹人稠,道路條件有限,若無法透過公共運輸,改變民眾交通運具使用習慣,減少壅塞、事故、空氣污染的話,未來可能要付出更高代價。

2035年停售燃油機車 2040停售燃油汽車

行政院已宣示,2030年要讓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2035年停售燃油機車、2040年停售燃油汽車等政策目標。祈文中說,去年公路客運載客人次達12.35億,是近10年來次高,偏鄉公共運輸涵蓋率達75.5%、市區客運無障礙比例達53%,都有達到預期目標。然而,推動公共運輸是世界潮流,也是各國必須要走的方向及普世價值;現在政策已經訂定一個方向,但能否順利達成,除了經濟部與相關產業要努力,交通部門角色也很重要,若不能在這段期間內,藉由大家努力,去改變民眾使用習慣,恐怕政策要達成就相當困難。

環保署資料顯示,移動污染源是空污來源中相當重的一塊,顯示空污防制部分,交通部門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祁文中說,研討會特別將空氣污染防制跟公共運輸改善做連結,著重公共運輸規劃如何因應空污防制課題,包含發展電動公車、幹支線路網規劃、完善轉乘機制,需求反應是公共運輸服務,如何持續在適當地方推廣,讓民眾接受及願意改變使用習慣。

騎士上午8點25至30分 PM2.5濃度最高

龍世俊說,根據環保署資料,境內污染源中,移動污染源佔比30%至37%,當中又以大貨車11.2%至16.8%最高,其次是自用小客車6.5%至7.4%。但若不是均勻混和大氣(檢測3層樓高的情況),而只看民眾暴露濃度的話,機車騎士上午8點25分至30分間,PM2.5濃度最高可到逾110ug/立方公尺,較平常20至60高出許多。

公車改左側在上方排氣 可大降暴露濃度

龍世俊說,PM2.5環境大氣濃度平均為13.3ug/立方公尺,雖然開車的人的確接觸暴露污染濃度較低,其他不論騎機車、自行車、走路、搭公車,PM2.5暴露量都會增量,這是相當不公平,非常支持交通部綠色交通政策,只有降低私人運具,才能減少整體污染排放。另外,在保護行人、自行車、公車使用者方面,應該有其他設計,降低鼻前污染濃度,像是公車排氣管為何一定要設在右邊下方?畢竟民眾都是在車輛右側等車,若能改到左側且在上方排氣,雖無法減少整體污染排放量,但一定能大幅降低民眾鼻前污染暴露濃度。

交通部今天舉辦「公路公共運輸推動成果分享暨未來展望研討會」。(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今天舉辦「公路公共運輸推動成果分享暨未來展望研討會」。(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