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林園「水母湖」水母消失 一旁排水溝的卻愈長愈大

倒立水母在排水溝長到如巴掌大,還可見小水母優游。(記者洪臣宏攝)

倒立水母在排水溝長到如巴掌大,還可見小水母優游。(記者洪臣宏攝)

2018/04/20 19:0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天氣轉熱,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的倒立水母正在慢慢消失,但一旁排水溝的卻已經長到如巴掌大,生氣盎然,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表示,會有如此反差研判跟海水溫度有關,若能找出原因進行棲地營造,潟湖一年四季有水母不再是夢想。

每年3月間為倒立水母繁殖期,隨著天氣氣溫升高,水母慢慢消失,7至9月甚至消失無蹤,林園海洋濕地公園跟著進入淡季,黯然失色,直到10月間入秋水母才再度現身,年年如此循環。

濕地公園旁排水溝近2年來出現10餘種海洋生物、植物,猶如陸地上的海洋微型生態區,令人詫異的是,近月來濕地公園潟湖的水母開始減少,但排水溝內的沒有出現白化、死亡現象,反而一直長大,且顏色非常漂亮,甚至有小水母優游,海葵也是維持原狀,另外人工湖出海排水溝今年也首次出現大量水母聚集,都成為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觀察重點。

蘇文華指出,倒立水母適合在攝氏26度以下生存,濕地公園潟湖面積較小,容易因日曬升高溫度,而排水溝內都是養殖場排放的海水,24小時流動,幾乎處在恆溫,且是從海裡砂層下抽取上來,相對乾淨,可能因此才減緩倒立水母消失速度。

這現象給了蘇文華靈感,他說若能找出水母消失原因,就可以進行棲地營造,讓水母一年四季都能在潟湖生存,為此,他已委請當地養殖業者提供養殖池飼養水母,期能找出真正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