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照顧長達10年無休假 南市社會局辦桌遊紓壓

台南市社會局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今日在中西區舉行首場紓壓活動。(記者邱灝唐攝)

台南市社會局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今日在中西區舉行首場紓壓活動。(記者邱灝唐攝)

2018/04/21 17:31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各地出現許多全年無休的家庭照顧者,身心承受極大壓力。為了照顧這些辛苦的照顧者,台南市社會局與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辦理紓壓活動,今日在中西區舉行首場活動,透過桌遊活動讓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起同樂,進而紓解壓力。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全國約有76萬名家庭照顧者,其中7成是女性,平均照顧時間近10年,每天照顧超過13小時,沒有喘息、休假等休閒紓壓活動,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

對此,66歲的秀枝(化名)表示,她已經照顧現年87歲的婆婆16年,由於家人白天都要上班,這些年來都不敢隨意出門,連到菜市場買菜都得小跑步趕回家;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在幫婆婆洗澡時,2人在浴室內滑倒,儘管婆婆沒有受傷但仍大哭說「是我拖累妳」,而她僅是默默掉淚,所幸後來成功申請居家服務才減輕負擔。

對此,社會局表示,由秀枝的案例可看出家庭照顧者的辛勞,因此才會與基金會合作,籌辦多場次、小規模且分區的紓壓活動,首場於澄輝日間照顧中心開跑,接續還有12場分別於永康、白河等區舉辦,會中也將安排多種能訓練手眼協調和考驗反應的桌遊,讓家庭照顧者暫時拋開照顧工作,一起分享與同樂,進而紓解壓力。

透過桌遊不僅能訓練手眼協調,更可讓照顧者暫時放下重擔,減輕壓力。(記者邱灝唐攝)

透過桌遊不僅能訓練手眼協調,更可讓照顧者暫時放下重擔,減輕壓力。(記者邱灝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