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門關前走一遭仍持續做公益 用音樂撫慰人心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憶難忘團長王慶崇(右二)出院後特別到美崙消防分隊感謝救命恩人們。(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憶難忘團長王慶崇(右二)出院後特別到美崙消防分隊感謝救命恩人們。(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2018/04/22 22:47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熱心公益、經常前往教養院、福利機構演奏的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憶難忘團長王慶崇,上月與自行車友騎車時,突然在七星潭大橋上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同行車友立即打119並協助CPR,擁有高級救護員資格、俗稱救命王的花蓮縣消防局美崙分隊員彭康祐也趕到現場協助急救,由於處置得當,王男毫無後遺症的康復出院,今晚還能參加市公所的「愛花蓮」的管樂公益演出,直說這條命是靠車友跟消防隊員撿回來的。

王慶崇退休後投入公益活動,與許多愛好管樂的同好組成憶難忘管樂團,每年上百場投入偏鄉、老人機構、弱勢團體等等公益演出=, 讓民眾可以透過音樂抒解心情。今晚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花囍臨門爵士樂團以及彰化爵響樂團攜手演出「樂來越愛花蓮」音樂會,希望振興觀光,撫慰花蓮人心。66歲的王慶崇說,能夠撿回一條命,就表示社會還需要他,他希望能繼續吹奏小喇叭,讓音樂可以撫慰更多的人心,提升社會正面的力量。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6年多前成立,理事長楊傑說,自己從初中時代就開始參加管樂社團,後來出社會間隔三十多年,家庭、經濟的壓力也較緩和,「想要重拾樂器的想法不斷在心中浮現。」楊傑也發現,許多身邊的好友都有相同的感覺與願望,於是找了愛樂的同好們,相約聚在一起玩音樂。而成員也經常抽空當志工,前往各機構演出,就發現老人家對懷舊歌曲的反應相當良好,就算不熟悉歌詞,也會跟著哼唱,隨著音樂、跟著旋律,協助長者喚回流失的時光歲月。

王慶崇日前康復後特別與妻子前往美崙分隊,感謝當天出勤搶救的隊員陳國榮、役男宋威錡,特別是擔任救護教官的彭康祐,他說,退休前是跑大型遠洋船的船長,因為工作需要所以學過各種急救技術,包含縫合,但是從未想過這樣的事情真的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真的要感謝消防人員,是他的大恩人,所以一定親自來道謝。住院時醫生說這樣的機率很低,要他們一定要來感謝消防員,因為遇到了一群很厲害的消防人員,王妻也說,「要不是因為你們不放棄的接力搶救,我這個老公一定就沒有了。」

彭康祐說,上月18日上午8點分隊接獲派遣,前往七星潭大橋急救,救護員到場時患者已失去呼吸失去心跳,因為現場很近,他也馬上從分隊騎著機車到場協助,救護員隨即貼上AED進行分析,確認患者心律呈現為心室纖維顫動(VF)需要電擊整流,故電擊一次後繼續CPR搶救,並使用LMA喉罩呼吸道並給予純氧治療及自動心腹復甦機進行搶救,約莫6分鐘後,患者的心律波形出現有生機的心律,他隨即重新評估患者,發現患者恢復心跳,也恢復了自主呼吸,患者現場救回。

消防局長林文瑞說,救護是各類消防勤務中比重最重的工作,除了專業的救護員,現場共騎的車友立即幫患者施行CPR搶救也是很大的功勞,推廣全民CPR+AED更是消防局一直以來持續在進行的工作之一,唯有透過生命之鍊的完整串連,才能成功的挽救生命,且根據統計,民眾在學會CPR後,且使用到這技術,有很高的比例是用在搶救自己的親人或朋友身上,這是一個真的可以救命的技術。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憶難忘團長王慶崇騎車倒地被救回一命,持續用音樂投入公益活動,撫慰人心。(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憶難忘團長王慶崇騎車倒地被救回一命,持續用音樂投入公益活動,撫慰人心。(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今晚與來自彰化的爵響樂團攜手演出「樂來越愛花蓮」音樂會。(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管樂發展協會今晚與來自彰化的爵響樂團攜手演出「樂來越愛花蓮」音樂會。(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