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褐根病潛伏 專家預警

颱風過後部分果樹倒伏,專家認為有可能是褐根病作祟。(記者張存薇攝)

颱風過後部分果樹倒伏,專家認為有可能是褐根病作祟。(記者張存薇攝)

2018/04/23 14:4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褐根病」是樹木常見病害,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主任陳正豐發現,台東縣部分釋迦果樹、樹籬染褐根病,農友、地主卻不自覺,造成更大危害,建議民眾多觀察樹木生長狀況,即早預防、甚至即早治療。

陳正豐指出,在非洲、亞洲等亞熱帶、熱帶地區,褐根病菌引發林木、多年生果樹等根病病害,有可能果樹在育苗時混進帶菌的有機質土壤,經過尼伯特颱風等大的衝擊就突顯出來,就曾在太麻里釋迦果園發現釋迦果樹因褐根病枯死,但農友以為是天候變化生病。

他說,也有民眾種了4、50年的七里香樹籬,七里香7、8年間一棵一棵枯死,地主以為七里香是「乾死」,卻沒發現是褐根病。

陳正豐表示,如果發現樹木最頂端往下乾枯、葉子也開始變黃、變小,而樹幹中段以下開始不正常抽芽,就有可能是褐根病。

而為了幫助農民、學校更認識褐根病,並注意果樹、校園樹木狀況,林試所太麻里中心、台東林區管理處、台東縣政府將於5月4日在大武山生態教育館舉辦「樹木褐根病鑑定與防治研討會」,歡迎民眾報名參加,洽詢電話:(089)781302轉1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