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年虧1400萬 大考中心盼有奧援

大考中心研究發現,國文與自然兩種能力不相斥,考試中增加了生活科普題、長文閱讀等題組,可幫助學生推敲解答,呼籲各界別先入為主分類學生,也要鼓勵學生及教師跨領域及閱讀教學。(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研究發現,國文與自然兩種能力不相斥,考試中增加了生活科普題、長文閱讀等題組,可幫助學生推敲解答,呼籲各界別先入為主分類學生,也要鼓勵學生及教師跨領域及閱讀教學。(記者吳柏軒攝)

2018/04/23 15: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考中心今表示,因少子化加上今年國寫獨立施測,試務成本增加,計算基本命題、闈場支出後,舉辦一次指定科目考試要虧1400萬多元,已對中心產生負擔,只能趕緊拉警報,希望能有奧援,不然將「餓死」。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指出,未來考生人數將逐漸減少,但相關大考試務的固定成本不便,如命題、闈場等支出,因此已發現各類大考的財務有狀況,今年學測勉強收支平衡,但明年開始學測財務恐遭遇困難,甚至發現,指考已經連續3年虧損,一年達1400萬多元,對此感到吃驚。

劉孟奇承認。此赤字對大考中心負擔重,必須拉警報對外呼籲,盼教育部或外界有奧援,因未來12年國教課綱實施後,大學入學考試也將跟著連動,相關變革都需搭配新課綱,各界對大考中心也有期待,但大考中心恐會先「餓死」!

另,大考中心也分析今年考題,並企圖打破外界「生活科普題不利自然組考生」等觀念,劉孟奇發現,今年學測增加生活科普題組,提高長文閱讀,而國文得前標的考生與自然拿前標的考生,兩者面對生活科普題都有86%及84%的高答對率,顯示台灣學生不會畏懼長文,對生活科普資訊掌握精熟。

劉孟奇說,長文閱讀對於考生有好處,提供資訊相對多,考生不會MISS中間資訊就一籌莫展,也認為,其實國文跟自然等領域兩者並非互斥,國文不是只把字詞看懂就好,背後還要邏輯分析能力,而分析推論好的學生,自然學習當然也好,同時認為,這幾年教學現場強調閱讀及跨領域,已在大考中看見成效。

劉孟奇也分析,公私立學校的考生在學測表現上產生差距,並逐年擴大,如拿107學測成績來看106年,頂標學生數公立比私立多1.16%、前標學生公立比私立多2.03%,底標學生私立比公立多1.94%,城鄉差距、公私校學生表現等議題須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