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再求學不畏中風 30年前縣長獎得主獲選模範生

出家師父吳金蓉克服身體不便求學,以模範生從補校畢業。(記者洪臣宏攝)

出家師父吳金蓉克服身體不便求學,以模範生從補校畢業。(記者洪臣宏攝)

2018/04/23 20:5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出家師父吳金蓉30多年前在時任高雄縣長余陳月瑛手中接過縣長獎,30多年後重拾書本,卻在註冊前夕中風,她從右撇子變成左撇子,靠著毅力騎電動車上補校,回到家往往都已深夜,3年來咬牙完成兒時夢想,今年將以模範生畢業。

林園中學補校國中部畢業班甫完成票選,63歲的吳金蓉獲全班無異議當選模範生,校方正結算成績,看是否力拚能拿下市長獎,她倒是雲淡風輕地說:「我在30多年前就從余陳月瑛手中(前高雄縣縣長)拿過縣長獎了。」

吳金蓉3年前5月間報名補校,卻在7月間中風,出院一回家看到註冊通知單,仍堅決地入學,一開始由兒子接送,後來自己騎電動車上學,單趟得花1小時,校方很怕她跌倒,吳金蓉卻每堂課都想上,儘管得一拐一拐地上下階梯,她毫不遲疑。

回憶過往,吳金蓉充滿感慨,她說,因為家境困難,8歲時就被送去幫人家帶小孩、務農,飽受虐待,曾看了一眼其他小孩玩耍,就被擰眼皮,偷偷跑到小學旁聽,被母親拿著棍子一路打回家,16歲被安排嫁給老兵,逃婚在外生活了1、2年。

不識字是她心中的痛,乖桀命運也擋不住她,20餘歲讀了中芸國小補校國小部,拿下縣長獎畢業,因工作、帶小孩求學路中斷,40餘歲出家,直到60歲才又繼續升學,上天卻開了她一個無情的玩笑。

吳金蓉說,因身體右側不聽使喚,她從右撇子變成左撇子,寫字比較慢,反覆練習才克服身體不便,認識的字多了,「看經書更快了,也更懂得經書上的意思了」。

林園中學補校主任邱齡嬅說,這個畢業班很團結,同學們都要等吳金蓉寫完字了,一起放學,更感佩她求學精神,模範生當之無愧。

吳金蓉勤上社團瑜珈課,避免身體萎縮。(記者洪臣宏攝)

吳金蓉勤上社團瑜珈課,避免身體萎縮。(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