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進入「延長賽」 可行性報告重修再審

高鐵延伸屏東的新路線規劃方案可行性報告重修再審。(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高鐵延伸屏東的新路線規劃方案可行性報告重修再審。(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2018/04/23 22:1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高鐵南延進入「延長賽」,交通部今天審查「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透露,各方激烈討論3.5小時,屏東縣民雖有期待與需求,但國土規劃、運量預測等問題尚須釐清,決議修正報告後擇期再審。

王國材表示,今天與會審查委員充分了解屏東縣民的期待與需求,但因為高鐵延伸屏東,尚有國土規劃、屏東站址規劃、台鐵轉乘優化、屏東地區產業發展,以及運量預測等議題,必須再補充與釐清,報告修正後,擇期再召開審查會議。

交通部高鐵局委託台灣世曦進行可行性研究,提出兩種方案,方案一從高雄燕巢岔出,經費500億元,車站與台鐵六塊厝站共站,全長約13.2公里;方案二從左營分岔,經費489億元,車站則與台鐵增設通勤站共站,全長17.5公里。

根據可行性報告預估,屏東站每日運量約4000人次、一年票箱收入13億元,但專家學者認為明顯高估。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即便運量、財務已高估,經濟、財務指標仍未達可接受水準,建議「這是不可行的計畫」。

張勝雄指出,今天與會的審查委員多認為報告交代不甚清楚,提出諸多疑問,包括運量、財務、經濟效益等面向,最後祭出「拖字訣」,要求報告重新修訂,最大問題仍在於財務問題,高鐵延伸屏東投資金額太高,效益卻未達評估指標。

至於報告修訂與下次審查時間,今天沒有訂出時間表;不過,針對兩種方案,審查會議獲得初步共識,燕巢方案風險太高,且工程期間台南至左營夜間須暫停運轉,影響太大,因此傾向左營方案,若高鐵延伸屏東拍板,是較可行的方案。

張勝雄強調,高鐵延伸屏東並非只為設「屏東站」而做,應從整體面思考,檢討屏東現有轉乘問題,高鐵延伸為改善選項之一。今天屏東縣政府代表也與會,重申屏東未來有多項發展,加上觀光旅遊人次,不能單就目前供需導向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