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書記官到畫家 不向命運低頭的黃文棟

前台中地院書記官黃文棟。(記者楊政郡攝)

前台中地院書記官黃文棟。(記者楊政郡攝)

2018/04/24 11:44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在台中地院服務35年,回憶起年少時失怙,四處漂泊、寄人籬下,考上書記官,因身體縈弱還曾在辦公室吐血休克、及至全身癱瘓的危境,如今退休後成功轉型藝術,主要油畫、雕塑及裝置藝術等,他受邀於5月1日上午9點半到11點半在台中地方法院第二辦公大樓五樓會議室舉行公益講座,講題「存在之與藝術」。

黃文棟13年前5月1日退休,他也選同一天首次回到這個大家庭,與同仁分享其生命的的歷練。據了解,黃文棟9歲失怙,四處寄人籬下,面臨是不知今夕寄宿何地的坎坷童年,考上書記官還是因身體弱,歷經在辦公室吐血休克、及至全身癱瘓的危境。

但這些都讓他自許對其「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之各種磨練與考驗。20㡬年前,公務人員協會法尚未立法,他為了尋求突破困境與外在環境的壓力,數度帶領法院同仁至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替同仁爭取「存在的尊嚴」,建立全國司法機關唯一的公平人事調動制度,以及書記官聯誼會。

黃文棟也是率先在台中地院設置藝術櫥窗,引起全國司法機関爭相仿效,還數度辦理「走向陽光嬴得健康、互相關懷活得精彩」,戶外親子彩繪風箏等活動,提升同仁健康、生活品質。

黃文棟退休後身兼數職,到處敎授「六十幾身體可像六年級」的易筋經養生功法,他說這是讓自己更加健康、快樂的方法,也可讓年邁父母對子女的負擔,轉化成「讓你的存在使他們感到快樂,讓你的存在使他們充滿希望。」

黃文棟平常作畫外,同時擔任墨海藝術協會會長、美術館藝術總監,在藝術領域悠遊自得,目前也為台灣藝術家,在對岸建構可供發揮的平臺繼續盡心盡力。

前台中地院書記官黃文棟。(記者楊政郡攝)

前台中地院書記官黃文棟。(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