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口腋下隱隱癢痛 忙碌婦人罹患「皮蛇」

2018/04/24 12:36

新竹市黃姓婦人工作繁忙,一天上班時間高達近20小時,她最近卻發現胸口、手臂逐漸作痛又癢,皮膚上也出現零星紅疹及水泡。直到就醫,才確診罹患帶狀泡疹。(資料照)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市黃姓婦人工作繁忙,一天上班時間高達近20小時,她最近卻發現胸口、手臂逐漸作痛又癢,皮膚上也出現零星紅疹及水泡。直到就醫,才確診罹患帶狀泡疹,開立治療藥物、多加休息病狀才逐漸康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曲新蘭表示,帶狀皰疹好發於年節、考季、工作忙碌時,因精神和身體上的負擔比平時大,造成免疫功能下降,這時帶狀皰疹就很容易找上門。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初期症狀只有痠痛或抽痛,疼痛感有時分布在身體各處或只局限在某一部位,感染到帶狀皰疹的皮膚會紅腫、長出紅丘疹,嚴重會陸續有水皰、膿皰的產生,疹子水泡通常會成群出現且十分刺痛,排列成帶狀分佈於身體的一個或兩個皮節,最常見的部位是軀幹,但是頭頸部、眼睛也可能會受影響。

 曲新蘭表示,引起帶狀皰疹的其實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初次感染症狀即為水痘,大部分的人都感染過。

病毒在水痘痊癒後會潛伏於背根神經節內,當身體免疫機能低下時會再度活化,且會沿著神經皮節在體表長出。帶狀皰疹起的痛覺是一種順著感覺神經走向的神經痛,全身只要有感覺神經的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病。

 曲新蘭說,在治療上,醫生會使用抗病毒藥物和止痛藥物。帶狀皰疹因有水泡和化膿情形,須注意防止細菌感染,而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則是最常見的後遺症。不過臉部和會陰部如有疑似帶疹皰疹,建議民眾先掛專科門診,並及早使用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