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遶境烏日分局創「掃炮小組」 明年研發」掃炮竿2.0版」

烏日分局在大甲媽祖遶境首創成立」掃炮小組」,拿著」掃炮竿」掃平過高、過多炮竹,以保障信徒安全。(記者蘇金鳳翻攝)

烏日分局在大甲媽祖遶境首創成立」掃炮小組」,拿著」掃炮竿」掃平過高、過多炮竹,以保障信徒安全。(記者蘇金鳳翻攝)

2018/04/24 13:55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一大盛事,但很多信徒都喜歡在靠近鑾轎處放置大量炮竹,烏日分局為了信徒安全,今年特地成立「掃炮小組」,並首創「掃炮竿」,小組成員趕在鑾轎到達前,對道路上堆置如山的「炮竹山」及佔據全部道路的炮竹,展開「掃炮」行動,成效相當好,烏日分局表示,「掃炮竿」明年將升級,要發揮更強的功能。

屬烏日分局的轄區的烏日、大肚、龍井的沙田路,每年皆是媽祖遶境會經過的道路,但有一些信徒為表達誠意,都會在媽祖經過的道路,放置大批的鞭炮,在媽祖經過時進行燃放,讓媽祖能多停留一點時間。

不過,由於有些信徒會將炮竹堆放如山,去年在追分,就發生有信徒將炮竹堆放至一般人腰間高,烏日分局為避免危險,員警們急忙徒手將炮竹拉走,但當時炮竹已被點燃,炮竹往上衝,傷及了在天橋上方拍攝的記者,要拉走炮竹的員警也被炸傷。

甚至還有人用炮竹鋪滿整條道路,一旦媽祖鑾轎到達就點燃,要阻止媽祖往前走,但此時信徒都聚集在鑾轎四週,信徒很容易被炸傷。

站在民眾安全考量為前提的情況下,也避免去年相同的事情發生,今年烏日分局在媽祖遶境期間,成立首創的「掃炮小組」及「掃炮竿」,成員們趕在鑾轎到達前,率先查看信徒擺設炮竹是否具有危險,若堆置如山的「炮竹竿」則予以掃平,而平鋪在道路上,若佔據整個道路,則用「炮竹竿」集中在一個車道上,讓出一條道路,讓信徒行走。

今年彰化及清水都發生鞭炮炸傷信徒,烏日分局因成立「掃炮小組」,保護信徒的安全成效相當良好,而員警拿著「掃炮竿」也不怕因太靠近炮竹而被炸傷,也保護到員警的本身的安全。

烏日分局副分局長蔡期望表示,今年的「掃炮竿」發揮了」掃炮」的功能,但因竿子頭部的夾子太小,烏日分局正在研發「掃炮竿2.0」版,等明年的大甲媽祖再到烏日分局的轄區遶境時使用,讓升級版的」掃炮竿」的功能更能發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