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島查莫洛祖先來自台灣?今起在台東教Mother Tree文化

史前館關島工作坊展示關島查莫洛人傳統椰葉編織作品。(記者黃明堂攝)

史前館關島工作坊展示關島查莫洛人傳統椰葉編織作品。(記者黃明堂攝)

2018/04/24 15:11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關島查莫洛祖先可能來源之就是台灣,他們稱椰子樹為Mother Tree。3位查莫洛文化保存暨藝術工作者,今天起在東海岸部落與台灣原住民進行8天7夜的南島文化交流工作坊,以椰子為素材進行多元交流。

工作坊由台灣史前館在都歷部落舉辦,在地原住民及關島查莫洛人以傳統祈福儀式,隨後由查莫洛人以椰子樹為主題,進行料理教學與編織創作。

來自關島的Joseph Blas Viloria說,4千年前開始有人落腳關島,30多年前開始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想瞭解查莫洛文化,人類學家開始探討查莫洛人的起源,依據語言學、DNA、 Lapita文化的證據,都認為查莫洛人的祖先可能源自於台灣,這次希望運用椰子樹的智慧,跟大家探討南島民族的文化。

史前館表示, 8天7夜的工作坊將以查莫洛當地族人烹飪的文化脈絡,讓學員實地感受查莫洛族人如何充分運用椰汁、椰奶、椰絲並融合在地食材,發展出當地的特色料理手法,未來融入台東在地的特色加以推廣。

26日將到都歷海邊進行海洋教學與採集體驗,由學員協助搭製查莫洛傳統地窯爐,並實地烹煮食材享用。

查莫洛人示範燒椰子與纖維 ,有驅蚊功效。(記者黃明堂攝)

查莫洛人示範燒椰子與纖維 ,有驅蚊功效。(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