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教育遍地開花 科普環島列車30日啟航

方濟高中蔡正立老師透過風力的黏滯效應對抗地心引力,讓保麗龍球不會掉落。(科技部提供)

方濟高中蔡正立老師透過風力的黏滯效應對抗地心引力,讓保麗龍球不會掉落。(科技部提供)

2018/04/25 12:08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邁入第三年的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年4月30日將在台北車站啟航!為了讓科學教育更深入偏鄉,今年科普列車在花東地區停靠車站從4站增加為9站,還邀請金門學童搭乘飛機、蘭嶼學童搭乘遊輪接軌列車,全程5天將走過全台19個縣市,讓全台學童體驗動手玩科學的樂趣。

今年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召集人、成功大學教授李旺龍表示,科普環島列車以台北車站為起點,4節車廂每節可以搭載60名學童和家長,每節車廂和車站都會由台中女中、台中一中、彰化女中、台南一中、家齊高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的學生,與美光科技及台灣默克集團等業界代表,設計出不同且具趣味性的科學實驗活動。

李旺龍表示,在整趟環島列車旅程中小朋友從上車前到上車後會體驗完整3個小時的「科學轟炸」,預計可以吸引超過5000名學童和家長共襄盛。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起源於彰化縣,當時的發想人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洪連輝為了推廣科普教育,與彰化縣政府合作,選在每年5月的第4個禮拜舉辦全民科學週,讓即將畢業的小六生能回顧6年來所學,從一開始的17個小學參與,到目前已有48所小學,超過1萬6000名小學生自己動手做實驗。

小小的科普活動引起了科技部的注意,全民科學週開始在全台遍地開花,台師大教授邱美虹更居中牽線,找上台鐵合作,讓各地參與全民科學週的學童搭上台鐵列車,有了串聯。

洪連輝也特別介紹今年在二水車站的科學體驗活動,將一般影像套入到特殊APP中,製造兩眼視差,小朋友戴上眼鏡觀看,就能感受到虛擬實境的效果。方濟高中老師蔡正立則透過風力和一顆保麗龍球,讓學生體會地心引力和黏滯效應的奧妙。

彰師大教授洪連輝利用兩眼視差將平面相片化為立體。(科技部提供)

彰師大教授洪連輝利用兩眼視差將平面相片化為立體。(科技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