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茂昆:綬草2.0專利萃取技術不同 學生開「師沛恩」後研發

吳茂昆說,美國申請的國際專利PCT,是綬草專利2.0,跟當初團隊在東華大學研究的專利不同,兩者差在萃取技術不同,綬草2.0是學生之後開新創公司「師沛恩」後再重新研發。(記者張嘉明攝)

吳茂昆說,美國申請的國際專利PCT,是綬草專利2.0,跟當初團隊在東華大學研究的專利不同,兩者差在萃取技術不同,綬草2.0是學生之後開新創公司「師沛恩」後再重新研發。(記者張嘉明攝)

2018/04/25 16:5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遭質疑,拿東華大學專利到美國設公司當負責人,還申請中國專利,涉相關違法,但吳茂昆今天(25日)再度澄清,美國公司設立是登記共同發明人,自己絕非CEO,中國專利僅是美國端的申請公告,且遭對岸主動上架更名國籍,強調自己在東華能促成學生創業,自認了不起。

吳茂昆遭質疑,當東華大學校長期間,跑到美國開師沛恩生技公司,疑似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甚至還利用該公司申請中國專利,中國專利公告上更被列成中國台灣,申請人亦非東華大學,涉嫌侵害國格,以及東華大學專利所有權。

對此,吳茂昆說,美國公司成立是為了申請發明專利,在加州規定,成立後會要求提供負責人姓名及地址,當初不小心沒有提供負責人,但有登記「member」,就是專利發明團隊加上美國友人歐陽彥堂,但絕非管理人,後來眾人覺得不好,因此後來更新將在美國的歐陽列為CEO。

吳茂昆重申,美國師沛恩沒有任何資金,也沒有股東、股權乃至獲利,連專利都尚未申請到。

吳茂昆還解釋,美國申請的國際專利PCT,是綬草專利2.0,跟當初團隊在東華大學研究的專利不同,兩者差在萃取技術不同,綬草2.0是學生之後開新創公司「師沛恩」後再重新研發,至於綬草1.0的專利已申請到台灣及美國專利,並由團隊成員、東華教授翁慶豐向東華申請專利補助,亦技轉給另外一家生技公司。

但吳茂昆說,因為中國是PCT組織的會員國,並發現團隊在美國的綬草2.0申請案,因此自行公告,也把團隊的國籍台灣改成中國台灣省,並非主動跑去中國申請。

吳茂昆認為,自己在東華最了不起的事之一,就是培養出幾位學生發展綬草產品,還完全獨立自主開設新創公司,相信這就是教育目的,希望眾人去花蓮看看年輕人做得有意義的事情,若台灣教育能做到這地步就非常成功,至於學生的公司,最初有太太以私人資金投入,加上學生家長籌資,目前公司勉強維持,但還沒真正賺錢,自己做這些事情,用意都是希望鼓勵年輕人去創業。

至於外界質疑侵害東華的專利,吳茂昆重申,專利很多細節,例如萃取技術,可用酒精萃取、可用油萃取,不同東西萃取效果不同,當初團隊第一次專利萃取已經技轉,所有人是東華,目前美國公司的綬草2.0,其實是學生在新創公司的研究,專利不見得是東華的,且學生是發明人,發明人一定可以申請專利,目前也在申請中,但團隊共識將來PCT通過,技轉利益一定會回歸學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