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報恩!腦傷及燒傷靠輸血救命 「丸子兄」捐血20年

葉世斌兩度重病都獲輸血救命,他捐血至今20年近600袋感謝回饋。(記者蔡淑媛攝)

葉世斌兩度重病都獲輸血救命,他捐血至今20年近600袋感謝回饋。(記者蔡淑媛攝)

2018/04/25 20: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在市場賣丸子的葉世斌,4歲時因腦血管瘤開刀2次輸血,16歲家中火災造成全24%二至三度燙傷也多次輸血救命,為了報恩回饋,17歲符合捐血年齡就開始捐血報恩,至今20年不間斷,已經捐血近600袋熱血,今天在捐血表揚大會分享經歷,他開心直說,捐血讓人快樂又充實!

葉世斌說,兩度生死交關,都靠輸血救命,讓他很感恩,因此,讀高中時看到捐血車開進校園募血,就迫不及待衝上車捐血,從此定期捐血,先是捐全血,6年前來改捐分離術血小板,每兩週就到捐血中心報到。

葉世斌因腦傷無法騎車,每次捐血從大雅坐公車近1個小時到豐原,再走20、30分鐘到捐血室,捐血再花上2小時,仍樂此不疲,而且他有貧血,為了維持血液品質,嚴格控制飲食,禁吃阻斷鐵質的食物並多補充含鐵質,希望讓血液發揮最大功效。

葉世斌說,捐血是救人救己,這段期間,家人也因重病輸血救命,而且捐血也是享受,像去捐血時會經過廟東夜市、文化中心,就會順路吃小吃、看展覽,每次捐血都有不同的風景,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列。

台中捐血中心去年總捐血數達到52萬231袋,供應中彰投等中部三縣市醫療院所使用,今天舉行大會表揚績優捐血人和團體,竹山紫南宮募集1萬5184袋血液,獲社團單位冠軍,逢甲大學募集到1850袋、陸軍第十軍團指揮部募集到1145袋血液,分別榮獲學校、國軍部隊組第一名。

今年的表揚大會共頒獎表揚1066位百次以上分離術捐血人、2105位百次以上全血捐血人、140個團體單位、14個學校單位、7個軍方單位及14個特殊貢獻單位。

葉世斌兩度獲輸血救命,他捐血至今20年感謝回饋。(記者蔡淑媛攝)

葉世斌兩度獲輸血救命,他捐血至今20年感謝回饋。(記者蔡淑媛攝)

葉世斌每2週就捐血,至今20年捐血近600袋。(記者蔡淑媛翻攝)

葉世斌每2週就捐血,至今20年捐血近600袋。(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