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菸酒檳榔逾30年 頸部長雞蛋大腫瘤 罹下咽癌第4期

2018/04/26 00:22

陳先生做全喉切除與重建,配合醫師花俊宏治療與復健,現在正常進食和利用發聲器說話。(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陳先生罹患下咽癌第4期,做全喉切除、重建及放療、復健,能說話和正常進食,不料2年前吞嚥困難,原來是新咽喉因手術和放療造成纖維化,經吞嚥攝影檢查,找出狹窄處做復健,不用開刀,也恢復飲食功能,能再吃最愛的爌肉飯了,今天他在中國附醫為頭頸癌患者成立「音聲與吞嚥中心」特別感謝醫療團隊。

陳先生罹患下咽癌第4期做全喉切除與重建,配合音聲與吞嚥中心醫療團隊治療,現在正常進食和利用發聲器說話。(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頭頸腫瘤科主任花俊宏、復健科主任孟乃欣指出,頭頸癌患者包括口腔癌、喉癌、下咽癌、鼻咽癌,常因手術或放射治療造成咽部肌肉逐漸纖維化,而且不知不覺,因此必須定期追蹤,及早治療,而且復健不能中斷。

陳先生的新咽喉纖維化狹窄,經復健按壓頸部以推開狹窄肌肉,能正常進食,不用再開刀。(記者蔡淑媛攝)

癌症中心副院長蔡銘修指出,頭頸癌一年新增7000例,較10年前成長5成而且年輕化,院方整合跨科專業團隊包括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復健科等,成立「音聲與吞嚥中心」以精密儀器,幫助廣大口腔咽喉癌治療後的病人,能專科整合治療,不但要活得久還要活得好。

陳先生的新咽喉因手術和化療造成右下咽肌肉纖維化狹窄。(記者蔡淑媛攝)

陳先生抽菸、喝酒、嚼檳榔超過30年,10年前頸部長了雞蛋大的腫塊,才發現罹患下咽癌,腫瘤已擴散至淋巴,長了好幾顆腫有8公分大,下咽腫瘤也有6公分,進行全喉切除後放療,也努力復健恢復飲食功能,能以放聲器說話,但前年底卻出現吞嚥困難,吞不下乾飯。

陳先生的新咽喉纖維化狹窄,進食時喉嚨卡卡難吞嚥。(記者蔡淑媛翻攝)

花俊宏說,陳先生的新咽喉因手術和放療造成纖維化狹窄,以往要手術切除病灶再補皮瓣,但利用吞嚥攝影定位狹窄阻塞處,加上復健治療,現在他要進食時按壓頸部,推開狹窄肌肉,就能順利吞嚥。

陳先生的新咽喉纖維化狹窄,經復健以手指按壓頸部,推開狹窄肌肉,能正常進食吞嚥。(記者蔡淑媛翻攝)

花俊宏指出,頭頸癌患者並非都會出現吞喉困難、聲音沙啞,有時癌細胞已經蔓延到頸部淋巴且不痛不癢,等到發現腫塊已經晚期,必須注意。

耳鼻喉部喉科主任鄒永恩表示,頭頸癌患者手術、放療後可能出現嗓音、吞嚥障礙、頸部軟組織纖維化及攣縮、肩關節攣縮等,中心除預防改善,也安排門診接受語言治療,強調吞嚥復健運動。

蔡銘修說,頭頸癌比一般癌症早發生10年,菸、酒、檳榔是殺手,只要吃過檳榔就有風險,吃了10年就會出現癌前病變,現在30歲以上民眾或18歲以上原住民有嚼檳榔(含已戒)及吸菸者,國健署有補助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