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質疑檢測日本核食不專業 核研所:檢測不敢有絲毫懈怠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的撰文中指出,核研所對於檢測樣品竟然丟棄,讓他難以置信,且實驗室只通過環境實驗室認證,沒有食品檢測項目,是違規經營。(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的撰文中指出,核研所對於檢測樣品竟然丟棄,讓他難以置信,且實驗室只通過環境實驗室認證,沒有食品檢測項目,是違規經營。(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8/04/26 00:3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本核食議題發燒,環團昨(25日)在媒體投書,嚴詞批評負責檢測把關的核能研究所,未善盡保存檢測樣品,且實驗室也未獲認證檢測食品項目。核研所則回應,檢驗過程都有相當之程序,SOP會再討論精進,但對於認證方面則反駁,環境認證已足夠涵蓋食品,不需要再特別申請。而對於食藥署的委託檢測始終盡心盡力,不敢有絲毫懈怠。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的撰文中指出,核研所對於檢測樣品竟然丟棄,讓他難以置信,且實驗室只通過環境實驗室認證,沒有食品檢測項目,是違規經營。難怪核研所鮮少提出任本食品輻射超標,顯示台灣核食管制上完全破功。

核研所針對檢測後樣品是否有規定要保留的部分表示,日本進口食品檢測的抽樣與留樣係由食藥署負責,食藥署於邊境抽樣時將同一樣品分成2份,一份送原能會進行放射性檢測,一份由食藥署保存,若對檢測結果有疑義時,再由食藥署提供留存的試樣進行複測,以昭公信。

核研所解釋,雖然食藥署並未要求檢測實驗室必須保存檢測樣品,但依據本實驗室作業程序規定,經放射性含量檢測後之檢體若超過法規限值者,必須進行保留並依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其餘未超過法規限值之樣品依送樣單位要求需退樣者,由該單位派員取回或由本所協助寄回,否則依一般廢棄物處理。不過對於環團建議,核研所也說將再與衛福部食藥署及專家學者溝通討論,持續精進實驗室SOP中檢測樣品之留樣準則。

而實驗室的認證項目方面,核研所則說,環境試樣放射性核種分析實驗室,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環境試樣放射性分析ISO/IEC 17025品質認證至今已超過17年,原認證項目中即涵蓋茶葉樣、水樣、奶粉樣、肉樣、菇樣、米樣等食品試樣,環測試樣放射性核種分析的最低可測活度(MDA)要求甚至比食藥署「食品中放射性核種之檢驗方法」的規定更為嚴格。

核研所還說,事實上兩者檢測儀器與檢測方法相同,因此分析技術與能力足以執行食品放射性檢測,故認為原認證範圍既已足以涵蓋食品放射性檢測,並不需要申請食品類別的增項認證;不過在考量一般民眾的觀感與信任度之下,乃向TAF提出在原認證項目中增加一項食品類別的認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