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震後永久屋長這樣! 公開設計圖就1張

花蓮震後永久屋「花蓮縣希望工程安心住宅專案」今動土,公開設計圖就只有一張虛擬外觀照。(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震後永久屋「花蓮縣希望工程安心住宅專案」今動土,公開設計圖就只有一張虛擬外觀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8/04/26 13:07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0206震後逾2個月,花蓮縣政府展現「高效率」,2週內完成住戶協商、3週內取得土地及規劃設計,縣長傅崐萁今在「花蓮縣希望工程安心住宅專案」動土典禮中強調,已在週一取得建照、力拚一年內完工。但現場卻只對外公開1張外觀設計圖,住戶也表示尚未看過草圖,現在只能選擇「相信」,盼一年後能如期入厝!

花蓮縣政府表示,永久屋部分,縣府角色僅提供土地及經費,而永久屋的興建過程,則是由住戶直接委託廠商建造,每戶蓋的坪數不盡相同,目前廠商及住戶並未提供縣府相關設計圖。

永久屋基地選址新城鄉北埔火車站北側、民有路旁,基地面積約800多坪,規劃建造地上5層、地下1層,合計2棟的集合住宅,並分成15、20、30、40及50坪等5種大小;受災的191戶中,僅有47戶選擇申請入住。

據了解,安心住宅建商是由寬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與籌建過程一波三折並在去年底終於動土的「青年安心成家專案」建商相同,2地距離相差不遠,下游營造廠商今到現場觀禮,表示自己也還沒拿到設計草圖,透露「還在畫啦!」

家住雲門翠堤5樓的陳姓住戶說,地震後心力交瘁,也無心再找房子,只能盼政府幫忙建造永久屋,目前是選擇40坪住宅,與原本屋子大小相同,在過去幾次開會下,有見過基地平面圖,但未看過內部設計圖,希望1年後能如期入住。

花蓮縣長參選人、現任議員劉曉玫說,住戶沒有拿到設計圖部分,花蓮縣政府應該傾聽民眾心聲,並站在監督立場,更客觀、透明的讓所有人都能夠看到草圖,因為這筆建造善款是來自各界善心匯聚,尤其週一又已取得建造,卻無法公開初步架構圖,實在說不過去。

縣長傅崐萁說,安心住宅動土後,將在1年內著手建造具備RC結構、雙層隔音玻璃,並符合民眾坪數需求設計的地上5層、地下1層永久屋,建築師曾設計過兩百棟耐震標章建築,期盼透過整體規劃,讓鄉親永續安居樂業。

他強調,除了入住永久屋,另提供災民異地重建、自行重建或另行購屋等方案,191戶受災戶中,47戶選擇永久屋,其餘受災戶則可領得每坪11萬元的補助,不管住戶選擇任何方案,我們都表達尊重,並在縣府業管範圍內全力協助。

花蓮縣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說,參與善款監督委員會後,看見縣府的效率,善款就應該用當所用,並發揮及時雨效率,目前安心住宅已動土,並匡列下一筆興建費用,未來將採實報實銷,期待永久屋儘快落成,讓心中的一塊石頭放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