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發堂三兄弟退化 醫:盼重新得到當人的尊嚴

龍發堂三兄弟接受治療後恢復功能,有笑容,願與人互動,並到醫院頂樓花園散步眺望遠處。(記者方志賢翻攝)

龍發堂三兄弟接受治療後恢復功能,有笑容,願與人互動,並到醫院頂樓花園散步眺望遠處。(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8/04/26 13:37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龍發堂清空2個月後,外界關心503名堂眾後續安置、治療,在龍發堂住了30年的三兄弟,長年未接受現代精神醫療,功能退化,剛到醫院時,整天臥床或佝僂身子綣縮角落,面無表情,失去自理能力,經照護、重複訓練下,慢慢恢復功能,露出難得笑容,醫護人員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回歸社會,重新得到當人的尊嚴。

去年7月,龍發堂爆發阿米巴痢疾與肺結核群聚感染,今年2月26日將503名堂眾全數移出生活大樓,終結龍發堂50年非法收容精神病患的爭議。

503多名堂眾,有234人轉送到高雄市轄區醫院,227名安置在外縣市醫院,37人依其意願留在龍發堂。2人死亡,3名家屬拒絕告知去處。

高雄長庚醫院最多收容93人,收容人數僅次於市立凱旋醫院,部分堂眾穩定後,轉到戶籍縣市的醫院或安養機構,目前仍有54人。

高雄長庚副院長李建德表示,去年12月高長院長王植熙帶隊進入龍發堂,為醫院接收堂眾作準備,團隊先後去了5趟,為防止疫情擴散,採高規格防疫措施,疑感染者住進隔離病房,未感染風險到精神科病房,給予個別化治療。

高長精神科主任周文君說,為照護大批精神病友,廿名精神專科醫師,還調派院內或新聘護理人員加入,收容堂眾9成以上是思覺失調的病患,40歲以下僅3人,最年輕30多歲,最年長80幾歲。

高長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主任洪琪發說,部分堂眾機構化太久,功能都退化,剛來醫院沒有表情,有些心智年齡退化成小學生,生活自理都出問題。

精神科醫師許智維說,龍發堂裡有三兄弟都思覺失調症,30多年前住進來,大哥已71歲、老三68歲及老四64歲,全家六兄弟,三兄弟都罹病。

許智維說,大哥功能最好,但十幾年沒服藥,常妄想有人要害他,耳邊聽到有人講話要他離院,住院給藥後,症狀減緩。兩個弟弟整天不想動,連刷牙、洗臉能力都沒有,老四最嚴重,長期臥床雙腳無力,下床都會跌倒。

經醫護復健、訓練手部、腳肌耐力,可以坐椅子、站起來,還可到頂樓花園散步。過去少與人互動,慢慢訓練、刺激下,開始有回應,並露出笑容。

督導金玉華說,這群人的特徵就是沒笑容、表情僵化,聚在一起不聊天、靜悄悄,每天起床被訓練要摺好棉被,天冷卻不願蓋被,讓人看了好心疼。

洪琪發說,希望部分堂眾可到慢性病房,有的到庇護工場,每天上下班,假日回家與家人團聚,若無法工作,可住康復之家或到社區復健中心,嚴重退化的則到精神護理之家安養,希望他們好好服藥、工作,過著正常人生活。

病患接受肢體
協調與肌耐力訓練。(記者方志賢翻攝)

病患接受肢體 協調與肌耐力訓練。(記者方志賢翻攝)

三兄弟接受個別化手部功能復健。(記者方志賢翻攝)

三兄弟接受個別化手部功能復健。(記者方志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