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一樣的「空中競技」 台南鴿笭文化季起飛!

放鴿笭俗稱為「放粉鳥笭」,是嘉南地區農閒時的娛樂。(記者潘自強攝)

放鴿笭俗稱為「放粉鳥笭」,是嘉南地區農閒時的娛樂。(記者潘自強攝)

2018/04/27 07: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獲列為台南市定民俗的「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紅腳)笭」,庄頭對抗賽於4月初熱鬧登場,預計比拚到5月下旬,期間來到這裡可見背著鴿笭的鴿子在空中往返穿梭,不僅成為特殊景象,也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形狀獨特的「鴿笭」,其實是裝在鴿子尾部的發聲器具,結構似哨子,鴿子背著鴿笭飛行時,風流灌入鴿笭會發出「嗡~嗡~」的響聲,俗稱為「放粉鳥笭」,是台南學甲、鹽水、新營以及嘉義義竹一帶特有的農閒娛樂。爾後參與的人越來越多,人們開始以「自己的鴿子能背更大的鴿笭飛行」代表所飼養的鴿子越強壯,而逐漸演變出「賽鴿笭」,也就是鴿笭負重飛行積分競賽,以庄頭為單位,集結鴿子背上鴿笭後,從起點起飛,奮力展翅飛越終線,以計算背回越多鴿笭數量的村莊優勝,且鴿笭尺寸越大積分越高,趣味的鬥陣方式,也成為各村庄增進情感的特殊活動,傳承超過百年。

賽鴿笭除了能近距離觀看鴿子振翅飛翔的景象,還有個趣味點,就是當鴿子在抵達終線前就提早落地,便失去比賽資格,同時任何人都能去追捕獲得獎金,抑或將鴿子帶回飼養,當然這些僅止於趣味,增添鴿友們的互動與交流,絕大多數鴿子最後還是會回到飼主手上。民眾不妨趁鴿笭文化季期間,到現場感受賽鴿笭的趣味!

2018台南鴿笭文化季

即日起~5/31︱台南市鹽水區、新營區、學甲區︱(06)632-1350︱賽鴿笭時間表,可洽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http://culture.tainan.gov.tw/index.php

鴿子背著鴿笭奮力振翅飛出,特殊景象吸引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記者王姝琇攝)

鴿子背著鴿笭奮力振翅飛出,特殊景象吸引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