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切掉食物發霉處就能吃? 專家這麼說

過期食品即使外觀看來無異,但可能已有微生物滋長,加上營養價值流失,吃了對健康有害無益。(記者潘自強攝)

過期食品即使外觀看來無異,但可能已有微生物滋長,加上營養價值流失,吃了對健康有害無益。(記者潘自強攝)

2018/05/01 08:3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剩食議題愈來愈受關注,食品超過保存期限,營養價值和風味已經流失,吃了對身體無益;即使食物部分發霉,也不宜切掉腐爛處之後食用。另外,少量購買、吃多少買多少才能減少剩食問題。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副教授陳淑茹表示,每個人對食物的敏感度不同,有些食物過期變質了,但有些人感受不出或覺得還可以食用,因而很容易誤食而影響健康,所以食品一旦超過保存期限,建議都不要吃。

口水含細菌 喝過飲料沒過期也易變質

陳淑茹補充,一般罐頭、餅乾、飲料等,因含有高油脂、糖或果汁等成分,容易氧化,即使是真空包裝,若經碰撞也可能因空氣跑入而變質,就口喝過的豆漿、鮮奶、茶飲、水等,因口水的細菌容易使食物變質,即使未過有效期限也可能會使食物壞掉。

至於家用的油、醬油、糖、鹽、醋等調味料,只有糖、鹽、醋因成分單純而較無過期問題,尤其醋的pH質(酸鹼值)低,比較不會有微生物滋生,但食用油容易受到熱源、光線影響而變質,加上使用時易使空氣跑入,即使還未過有效期限也很容易變質,而醬油若無添加合法的食品防腐劑,因使用豆類製作的營養價值高,不存放於冰箱冷藏也易發霉,所以過期都應別再食用。

食物發霉菌絲體肉眼看不見 吃下恐得肝癌

而沒有標示有效期限及保存期限短的蔬果、麵包,是否把爛掉或發霉的地方切除就可以吃了?學者陳淑茹指出,發霉的食物都不能吃,即使其他地方看起來仍完整。台灣肝癌病例居高不下,其中與我們常吃發霉的食物有關,因為菌絲體早已深入食物內,只是肉眼無法看到。台灣氣候潮濕悶熱,麵包、蔬果、咖啡豆、穀物等若沒有妥善保存或過了有效期限,很容易產生肉眼看不到的黃麴毒素、咖啡赭麴毒素等易致癌的黴菌毒素。

那麼發芽的農產品是否就不能吃?陳淑茹解釋:「在衛生安全的立場上,所有的農產品發芽都可以食用,唯有馬鈴薯發芽會產生茄靈毒素(又稱為龍葵鹼),即使挖除發芽處或加熱都無法消滅毒素,會造成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可能神經麻痺或呼吸困難。」

至於米、豆類發芽,則會分泌抗氧化物質,如糙米發芽會產生人體重要的抑制神經傳導物質γ-氨基丁酸(GABA),有安定神經的功能,但建議要經過正確的溫度、天數控制使其發芽的為佳。

蔬果一旦發霉,即使只有局部也應丟棄、勿食。(記者潘自強攝)

蔬果一旦發霉,即使只有局部也應丟棄、勿食。(記者潘自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