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最低工資法可給低薪勞工較好保障 立法卻無進展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右)認為,最低工資法不能完全解決台灣低薪問題,但能讓部分低薪勞工有較好的保障。(記者李雅雯攝)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右)認為,最低工資法不能完全解決台灣低薪問題,但能讓部分低薪勞工有較好的保障。(記者李雅雯攝)

2018/04/30 13:35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勞工陣線今天召開「完全執政、完全兌現:蔡總統應全面兌現和落實六大政見」記者會,對於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期間開出勞工6大政見之一「扭轉勞工低薪趨勢」,台灣勞工陣線和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皆指出,最低工資法將最低工資調整機制法制化的作為刻不容緩,政府對於立法卻是原地踏步。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認為,最低工資法不能完全解決台灣低薪問題,但能讓部分低薪勞工有較好的保障,這也是大多數國家作法,過去基本工資調整機制有明顯不健全地方,其非年年調漲,每年參考調整指標也不同,去年是因為採用國中畢業最低起薪作為調整依據,才讓月薪基本工資一口氣漲足到2萬2千元,這卻是過去調整採納上所沒有的,顯示基本工資調整機制「亂無章法」,盡快訂立最低工資法有其急迫性。

李健鴻表示,最低工資法需建立穩定可行的指標來調整,確立明確的勞資政討論機制,關於外界多次提到的訂立公式則是非常地不可行,首先是難因應全球化時代勞動市場的快速變遷;再者是太多變數不能納入公式中。

李健鴻另也提到,基本工資的法律遵循率不高,近年主計總處公布資料仍有低於基本工資的人數,若是罰鍰嚇阻力不夠,政府應該要提高罰鍰、加強勞檢甚至參考其他國家作法:納入刑責罰。

關於有基本工資調漲恐讓邊際勞工大量失業的討論,李健鴻說明,關於這方面的實證研究多是在1990年代,後來已經有許多實證研究都推翻了這樣的說法,也發現當年的研究上有些未考慮的變數,例如:恰逢經濟大衰退等外在因素,導致研究結果有偏差,實際上提升基本工資造成邊際勞工失業的影響相當低。

台灣勞工陣線召開「完全執政、完全兌現:蔡總統應全面兌現和落實六大政見」記者會。(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勞工陣線召開「完全執政、完全兌現:蔡總統應全面兌現和落實六大政見」記者會。(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