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做拼布毫不馬虎 失智長輩靠自己雙手募款

失智長輩製作拼布作品。(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失智長輩製作拼布作品。(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2018/05/01 22:1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做一個枕頭,要花不少時間啊!」、「從這條到這條,是我縫的!」談起自己的拼布作品,完全感受不到這是一群罹患失智症的長輩,他們在志工及家屬的協助支持下,靠自己的雙手,做出一個又一個拼布作品,除了要向大眾證明他們仍能夠自力更生,也要以作品為其他失智長者募集照護經費。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表示,目前全台失智人口逾26萬,但直到今日仍未有治癒方式,已成為社會一大隱憂,為打破社會大眾對失智者的刻板印象,投入失智長輩的關懷及照顧,繼續幫助他們維持基本的生活能力,以及發揮所長,增進對自我的信心,並讓長輩們能夠參與募款。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說,對多數長輩而言,手作是原本就熟悉的能力。本以為對他們來說是困難的一件事,但令人想不到的是,失智長輩仍然保有原本熟悉的能力。如中心內88歲的仁妹奶奶、83歲的月雲奶奶不僅能獨立縫製拼布包、抱枕套,更能一針一線親自示範,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失智症家屬黃韻如說明,她本身很喜歡手作,並與一群愛心媽媽組成「快樂手作團」,開始思考與長輩結合的可能性。快樂手作團羅美雲團長則分享,去年6月起,固定每個月來一次中心,帶領失智長輩進行手作拼布,方式則會依長輩的個性、能力做調整,隨著長輩們越來越進步,作品也越來越多,在去年10月,幾位長輩在家屬與同仁陪同下,到玫瑰聖母堂62週年慶園遊會擺攤,義賣自己的作品,不論是拼布包、餐墊、抱枕等,對長輩和他們都是很大的鼓勵。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表示,失智長輩對時空概念、理解與表達等能力可能有些退化,但許多長輩對於過去熟悉的技能及記憶仍在,只要引導投入到擅長的活動中,就會變得比較好。透過手作拼布工作,長輩在過程中會比較安定,也可以維持空間感與手眼協調、精細動作等能力,一舉數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