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炎要人命 醫師:老人務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2018/05/02 22:19

醫師建議老人及高風險族群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68歲老翁有糖尿病、高血壓,定期回診時醫師建議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但他不想花錢,去年感染流感,併發嚴重肺炎,後來才願意接種。醫師建議65歲以上及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都應施打。

醫師指六旬男子因感染肺炎併發嚴重肺炎,肺部浸潤,呼吸衰竭。(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科主任林志學指出,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3名,因肺炎死亡為每10萬人就超過50人,大多是超過65歲以上老人,每人平均醫療費約10萬元,且近年來人數和費用不斷增加,以台中市來說,每日就有近3人死於肺炎,9成是老人。

但老人罹患肺炎症狀不典型,症狀不明顯,不見得會發燒或感染徵兆,可能只是吃不下、活動下降力,且愈年紀愈大愈不明顯,容易延誤就醫,另外肺炎還會增加失能及認知障礙的風險。

結合型疫苗僅桃園和馬祖提供 建議可自費接種

林志學說,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目前唯一能預防肺炎致病源的疫苗,可減少5成發生率,降低7成5肺炎侵襲造成重症的機率。

疾管署目前提供75歲以上老人,公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增加2到4年保護力,但會逐年漸下降,現在美國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65歲以上老人及高風險族群,應再接種13價結合型疫苗,具有免疫記憶效果。

林志學強調,目前僅桃園和馬祖提供公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但65歲以上老人及慢性病患者、免疫不全者為肺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台灣家庭醫學會建議可自費接種,加強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