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摸完生菜、生蛋沒洗手 女子感染敗血症

2018/05/04 18:29

洗手5步驟包含濕、搓、沖、捧、擦。(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60多歲罹患糖尿病、在早餐店工作的婦女,每天要打一堆蛋,某日下班後,手部舊有傷口出現腫脹情形,並且有發燒症狀,緊急就醫發現是感染沙門氏菌導致敗血症,住院2個多月終於逐漸恢復。醫師提醒,生蛋容易沾染沙門氏菌,處理後要記得洗手,否則恐增加感染敗血症風險。

根據疾管署資料,沙門氏菌感染症的致病原為沙門氏菌,主要因食入被動物或人類糞便污染的水或食物,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雞蛋或雞蛋製品、牛奶或牛奶製品、肉類或肉類製品等,若保存不當,沙門氏菌容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傳播,通常在感染後約6至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盛望徽表示,生菜、生蛋上經常有沙門氏菌,若用手觸摸後,手上有傷口或是徒手拿食物吃,可能就會讓細菌入侵體內,萬一又是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年長者,或是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族群,細菌可能在血液內大量繁殖,恐進一步引發敗血症。

明天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世界手部衛生日,盛望徽提醒,處理生菜、生蛋後,要記得洗手、做好手部衛生,以降低感染風險。

至於洗手方式,可掌握濕、搓、沖、捧、擦原則,先開水龍頭把手淋濕並抹上肥皂或洗手乳,並且肥皂起泡後,將手心、手背、指縫搓揉20秒,再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絕不殘留,接著捧水沖洗水龍頭後,關閉水龍頭,最後用乾淨毛巾或紙巾把手擦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