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到底該不該收費? 鄭文燦發言掀爭議

被譽為「國民戲劇」的《人間條件一》,5日晚間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免費演出,然而桃園市長鄭文燦卻因上台脫口說出:「文化屬於大家,不應該收費」,引起不少藝文界人士反彈、衍生風波。(記者魏瑾筠攝)

被譽為「國民戲劇」的《人間條件一》,5日晚間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免費演出,然而桃園市長鄭文燦卻因上台脫口說出:「文化屬於大家,不應該收費」,引起不少藝文界人士反彈、衍生風波。(記者魏瑾筠攝)

2018/05/07 22:56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被譽為「國民戲劇」的《人間條件一》,5日晚間在桃園高鐵站前廣場免費演出,吸引近二萬人欣賞觀看,然而桃園市長鄭文燦卻因上台脫口說出:「文化屬於大家,不應該收費」,雖然讓台下觀眾鼓掌叫好,卻引起不少藝文界人士反彈、衍生風波;對此,鄭文燦澄清,文化是有成本的活動,要讓桃園的文化藝術深耕發展,需要政府、民間與觀眾,一起來支持。

Show影劇團藝術總監謝鴻文在臉書發文表示,此話的本意也許本來是想要說明市政府會常辦理類似這場免費的戲劇戶外公演,讓普羅大眾欣賞,讓全民共享文化,所以「文化屬於大家」﹔可是「不應該收費」之言,就有嚴重誤導之虞,大錯特錯;發文後立刻引發熱烈討論,不少藝文界朋友表示「完全認同」,也有人替鄭文燦緩頰「是口誤失言了,相信不是市長本意」。

曾任文化局長、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對此也大表不能認同,他說,熱愛表演藝術的朋友,要用極大的熱誠才足以支持自己苦撐四、五個月,歷經籌備、排練到演出的種種試煉,所得卻可能只是一般工讀生的水準,認為鄭文燦「不應該收費」論調,欠熱愛表演藝術的朋友一個道歉。

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園市府採取付費及免費兩種雙軌制,為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文化活動,目前許多市府主辦的文化活動,都由市府補助或是企業贊助採取不收費,盼增加藝文人口,但考量主辦單位必須收費彌補成本,因此也盼把「培養文化消費」概念,以部分付費制,使文化消費成為常態,擴大藝文人口。

對此,平時喜愛欣賞藝文活動的徐小姐說,有免費的演出看當然好,但她認為表演藝術工作者也需要餬口,還是願意自掏腰包進場看表演;就讀高中三年級的陳同學則表示自己零用錢不多,就算有想看的演出也沒有錢購票進場,覺得市府舉辦免收費的演出,很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