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總量管制? 琉球新漁港候船室擬改造遊客中心

小琉球白沙港是目前主要遊客下上船的港口。(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白沙港是目前主要遊客下上船的港口。(記者陳彥廷攝)

2018/05/07 22: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本報今天報導觀光局為兼顧生態及觀光,擬管制小琉球遊客總量引發迴響,不過小琉球和本島間目前最急迫問題就屬連假尖峰時東港碼頭、琉球白沙碼頭的人、車潮擁擠,屏東縣政府現正招標進行規劃設計,預計建設琉球新漁港的遊客中心及鹽埔漁港遊憩區。

小琉球近年觀光蓬勃發展,但民生水、電、通訊都曾發生短缺、斷訊現象,據統計,目前年登島人次逾百萬次,近年民間資金的交通船船隻都有增加,遊客、居民主要於東港碼頭的東琉線船運服務中心搭乘民營航線到琉球鄉白沙觀光漁港,若搭公營航線則是到琉球新漁港,今年春假連假就爆出單日1萬5000可怕人潮,島上機車租無可租,兩處上下船一度擠得水洩不通,前方的朝隆路更是屏縣府長期以來頭痛的交通熱點。

東琉旅運不只陸路,連水路的白沙港部分都因船班增開,存在與原有漁船、娛樂漁船的停泊排擠及出入港嘴的安全問題,整個港的負荷量已達臨界。

「胃納量已達緊繃!」屏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指出,琉球新漁港腹地夠大,現亦有單純的公營船候船室,規劃案希望重建現有的候船室成為新的複合式遊客中心,整合商售及餐飲等等空間,提供更完善的基礎硬體設施供遊客上下島,未來若有船運業者要申請新航線,不排除要求就得從琉球新漁港出入。

另反觀東港溪1水之隔的鹽埔港區腹地極大,但目前幾乎僅具停泊功能,地方長年反彈「發展停滯」,黃國榮則說,縣府盼將腹地極大的鹽埔港加強交通功能,在漁船部分則提供如加水、加冰及加油等基礎設施,進一步打造遊客中心及複合式遊憩區,紓緩目前東港碼頭極大的人潮壓力,屏縣府將以544萬元及1056萬元分別招標琉球新漁港及鹽埔港遊憩區的規劃設計案。

縣府此舉與觀光局總量管制的說法,明顯呈1收1放之勢,引來抵觸疑慮,黃國榮則回應,觀光及保育不見得是百分百抵觸,屏縣府早針對小琉球保育禁3浬內流刺網,縣府並也提報小琉球全島的生態調查計劃給中央,企圖打造完整的小琉球生態資料庫。

小琉球白沙港是目前主要遊客下上船的港口。(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白沙港是目前主要遊客下上船的港口。(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