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訪102歲國寶助產士 陳學聖:我也是在家接生的

陳學聖訪102歲人瑞助產士謝林霞妹,提及他也是這樣被接生的。(記者李容萍攝)

陳學聖訪102歲人瑞助產士謝林霞妹,提及他也是這樣被接生的。(記者李容萍攝)

2018/05/08 22:48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5月5日國際助產師節才剛過,獲國民黨提名的桃園市長參選人也是現任立委陳學聖,8日與桃園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陳香君一同探訪平鎮區高齡102歲的國寶級助產士謝林霞妹,致贈水果禮盒祝賀助產師節,也提前祝她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

謝林霞妹在楊梅出生,約8歲時搬到平鎮南勢,從小就喜歡讀書,但祖父認為女孩子不必要讀太多書,她偷偷跟父親說想讀書,獲得支持。新竹高女畢業後,精通國語、客語及日語的她,17歲就進入台北東門「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擔任護士,19歲通過看護婦及助產士檢定考試。

謝林霞妹婚後育有8名子女,為了兼顧家庭與工作,選擇自行在家開業助產士所,為平鎮南勢區域產婦接生小孩,執業到60歲,平鎮南勢地區大約50歲上下的人,有很多都是她到宅接生的,家中保存當時助產用的工具箱及相關專業日文書籍。

陳學聖說,早年都是由助產士接生,助產士得風塵僕僕騎著單車,到家中把孩子接生下來,憑著豐富的經驗,延續著一代一代的生命,照顧了母親,也照護了孩子。他還說,自己就是助產士接生的小孩,因此對助產士有一種特別情感,希望在桃園推動助產士為準媽媽們在家接生,讓孩子在家裡溫暖的浴缸中出生,而不是在醫院裡冰冷的手術室。

桃園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陳香君也說,一般人會以為,由助產士在家協助生產有很高的危險性,其實,助產士也會鼓勵準媽媽,還是要到合格的婦產科醫院接受產前檢查和評估,如果媽媽和胎兒的狀況一切都正常,助產士接生和在醫院由醫師接生幾乎是一樣安全,而且在家生產不但有家人陪伴,增加了媽媽的信心,同時因為是在熟悉的環境中生產,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比較能夠放鬆,讓生產過程更順利。

陳學聖訪102歲人瑞助產士謝林霞妹。(記者李容萍攝)

陳學聖訪102歲人瑞助產士謝林霞妹。(記者李容萍攝)

人瑞助產士謝林霞妹獲頒「國寶助產士」獎牌。(記者李容萍攝)

人瑞助產士謝林霞妹獲頒「國寶助產士」獎牌。(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