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通台26線!公路總局端30億隧道案 屏縣府不買單

屏東縣政府認為,旭海到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是國內最後淨土之一,公路總局若真要開發,應在現在已顧及保育、生態永續及經濟發展的平衡,再尋找適合新路線。(資料照)

屏東縣政府認為,旭海到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是國內最後淨土之一,公路總局若真要開發,應在現在已顧及保育、生態永續及經濟發展的平衡,再尋找適合新路線。(資料照)

2018/05/08 23:1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26線台東南田安朔到屏東旭海路段,至今沒有車輛可通行的道路,屏東縣政府則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原始海岸林相及著名的阿塱壹古道是全台碩果僅存,不過,這個7公里省道連結日遙遙無期,引來居民焚燒狼煙昭告祖靈表達不滿,公路總局今天(8日)發出新聞稿澄清說,早已規劃隧道工法,且環境差異分析也已通過,但須視屏東縣政府能否解除或修正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才有可能推動台26線貫通。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長黃建嘉重申,旭海到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可說是生態與產值平衡現階段最好典範,這片台灣碩果僅存的海岸原始森林,是國內最後淨土之一,公路總局若真要開發,應在現在已顧及保育、生態永續及經濟發展的平衡,再尋找適合新路線。

公路總局原已規劃要貫通台26線這個路段,但引來破壞原始林相及生態的反彈後,變更路線採隧道工法,環差分析也通過,但屏東縣政府早一步劃為自然保留區,淨土保留至今。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說,台26線台東南田安朔至屏東旭海段公路的整體改善計畫,長近12公里,其中,台東端的約5公里在99年就已陸續完成,屏東端則基於景觀及環境生態因素,改採隧道方案,尋求兼顧景觀及環境保護的最適方案。

三工處官員說,隧道部分係打通觀音鼻及牡丹鼻山兩段,隧道總長約為3公里左右,初估得花上30億元工程費,其中隧道就佔約27億,但路線無論如何一定會穿過自然保留區,未來是否能建設,仍得須視屏縣府是否解除或修正保留區的範圍。黃建嘉則回應,自然保留區當初經委員會評估認定有價值劃設,這幾年阿塱壹古道也成國內知名的生態旅遊景點,在有總量管制的狀況下,除週末假日一位難求,平日也人潮如織,把近20萬深度旅遊遊客平均分散淡旺日,而結合在地導覽員帶團亦促進就業,更帶動周圍景點觀光熱潮及開啟生態旅遊商機。

黃建嘉強調,這段原始林相、古道可說是台灣現階段環境教育場域及生態永續經營甚至觀光產值間首屈一指的典範,屏縣府目標就是於環境保育下保留淨土,若要開發,也得在這個前提下尋求規劃新路線或改善既有的聯外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