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不乖乖吃藥控制 中年男腎功能只剩3成

2018/05/09 15:21

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應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59歲張先生罹患高血壓已逾20年,定期看診,卻無測量血壓的習慣,甚至經常血壓高到頭痛時才吃藥,不料在一次檢查中發現,已進入慢性腎臟病第3期,腎功能僅剩3成,若再不積極控制血壓,恐終身洗腎。醫師指出,血壓控制不佳不只會加速腎功能衰退,甚至影響全身器官。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張孟源指出,有些民眾錯信服用降血壓藥物會傷腎,反而延誤高血壓治療造成腎功能受損,強調長期血壓高會使腎臟受損,而腎臟功能不佳也會導致血壓高,環環相扣淪為惡性循環,可能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收縮壓每增加20毫米汞柱、舒張壓每增加10毫米汞柱,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倍增,且血壓高也會引發多重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臟衰竭、腎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四肢缺血性疼痛等,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王宗道指出,曾經有一名高血壓患者,因為無不適症狀,就自行減量藥物,也未定期測量血壓,不料在一次商務會議中突然昏迷,送醫後發現是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腦血管破裂。

王宗道強調,台灣罹患高血壓人數已突破460萬大關,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藥,若是本身已服用多種藥物,就容易發生自行停藥、減藥的情況,但現已有單錠複方降血壓藥物可解決服藥數量過多的困擾。

王宗道提醒,控制高血壓不只追求數字,更是為了搶救全身器官健康,且高血壓與相關併發症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就占有5項,死亡威脅性並不亞於癌症,因此民眾應積極控制高血壓,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並且定期量血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