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高含水隱形眼鏡 這類人不適合戴

別以為做好清潔保養,日拋型就能當月拋型戴!(記者沈昱嘉攝)

別以為做好清潔保養,日拋型就能當月拋型戴!(記者沈昱嘉攝)

2018/05/10 08:30

〔記者劉珮芬/新北報導〕隱形眼鏡方便、美觀,且材質日新月異,近年更有許多業者紛紛推出標榜「高含水」、「高透氧」的隱形眼鏡,使得許多人認為即使長戴超過8小時也無妨,到底這樣對眼睛是否會造成傷害呢?

含水量高的鏡片 越戴越乾

市面上有許多標榜含水量高的隱形眼鏡,能使眼鏡戴上後不易感到乾澀,更有業者稱自家產品配戴超過10小時仍可維持舒適感。不過,板橋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翁紹維表示,就算材質技術進步,仍不建議隱形眼鏡配戴超過8小時,因含水量高的鏡片若長時間配戴,反而會吸收眼眶內的水分以維持鏡片內的高含水量,一旦配戴時間過久,乾澀感會變得更明顯。翁醫師更特別提醒,患有乾眼症的人配戴高含水隱形眼鏡,不適感會來得更快、且容易使眼球缺氧發炎,因此此類型的人需更加注意。

即使做好清潔保養 日拋也不能當月拋戴

翁紹維醫師進一步提醒,各類拋棄式隱形眼鏡的基本材質雖大同小異,但因含水量、透氧量等差異,而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和保存期限,常有民眾覺得日拋戴一天就丟掉,似乎有點浪費,認為做好清潔保養即可延長鏡片配戴的期限。對此翁醫師表示,即使是長戴型隱形眼鏡,就算每天做到殺菌、去蛋白等清潔動作,仍然會越戴越髒,更何況是拋棄型,因為肉眼實在難以看出鏡片是否完全清潔乾淨,所以若自行延長期限,當心發生鏡片變質或變形、眼睛感染等風險。

標榜「高含水」的隱形眼鏡,患有乾眼症的人不適合戴。(記者沈昱嘉攝)

標榜「高含水」的隱形眼鏡,患有乾眼症的人不適合戴。(記者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