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音寧「改革殘貨」被說成「圖利家鄉」 父親吳晟:痛心、遺憾

女兒吳音寧想改革「殘貨問題」卻被指為「圖利家鄉」,詩人吳晟感到痛心。(記者顏宏駿攝)

女兒吳音寧想改革「殘貨問題」卻被指為「圖利家鄉」,詩人吳晟感到痛心。(記者顏宏駿攝)

2018/05/10 17:5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2月26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因供過於求,殘貨過多無法消化,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以行政事務費1萬9000元,買下所有殘貨蔬菜,送給弱勢團體,如今被市議員挖出,部分蔬菜送回吳音寧彰化溪州老家「大庄社區老人食堂」,也因此被指為「圖利家鄉」。

「北農事件」以來,一直噤聲的吳音寧父親、詩人吳晟今天(10日)說,這是北農創立以來,第一次有人正視「殘貨」的處理問題,吳音寧也把殘貨處理與社福團體相結合,施行草案也已送至市場處審核,結果議員拿出2月26日當天蔬菜大爆量,放大檢視,把「改革殘貨」說成「圖利家鄉」。他肯定女兒的做法,也希望國內各批發市場有一套「殘貨處理」機制,不要暴殄天物。

吳晟說,女兒一再要他不要出來說明,但自己長期研究台灣農業,知道「殘貨」一直是台灣農民的痛,也是各地果菜市場長期存在的問題,可以吃的東西,卻把它當垃圾丟掉,這是「暴殄天物」,吳音寧有心改革,希望做到「零殘貨」或「殘貨再利用」,不料卻引來議員的放大檢驗,且問題失焦,他實在忍不住想說句話。

他說,議員所指為2月26日當天,當時殘貨大爆量,吳音寧不希望成堆的殘貨變垃圾,她只能靠有限的人脈請人來取菜,當天剛好有溪州鄉北上的「回頭菜車」,便接受吳音寧之託,載回部分蔬菜,就被指為圖利,引發軒然大波,指為圖利,實是誣衊。

吳晟說,殘貨大爆量,吳音寧如果戀棧職位,大可依循慣例,叫垃圾處理公司前來處理,她在「火燒屁股之際」,還四處拜託社福團體來載回。

吳晟表示,殘貨過多,造成浪費,農民心血白費,實在痛心,這在全台各果菜市場普遍都存在,批發市場及農民都要檢討,其次「殘貨」是可以吃的東西,「不要浪費」,這道理「耕鋤」相同,盡量不要讓他發生,如果能在不影響市場的情況下,把這些資源交給需要的弱勢團體,這是讓資源再利用。

吳晟說,經過這件事後,吳音寧也和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團體商議,將殘貨處理與社福團體合作辦法草案,提送市場處及購貯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這是北農創立以來第一次有人正視「殘貨」的問題,結果議員們都把問題導向「圖利」,實在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