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能會同意核三1號機起動 挹注3%夏季備轉

核三廠鳥瞰圖。(記者黃佩君攝)

核三廠鳥瞰圖。(記者黃佩君攝)

2018/05/14 18:3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日氣溫屢破高溫,今用電又創今年新高,外界關心夏季供電狀況。而上月核三1號機歲修期間發現問題,是否如期歸隊成供電重點;台電7日向原能會申請啟動後,原能會今下午宣布同意,台電表示將依相關規定執行機組啟動作業,若順利的話可按照原定時程完成。而依原定目標,台電將在17日完成歲修歸隊。

核三1號機於4月3日開始進行歲修,期間先發現機組1萬7千多支熱交換管中,有一支出現0.5公分裂紋;接著又傳出緊急柴油發電機於1日運轉測試時突然跳脫,外界憂心安全性。

台電7日結束該機組歲修後,向原能會申請起動,原能會今表示已對送審文件內容進行審查,也赴現場就大修作業執行加強查證,並確認緊急柴油發電機為低潤滑油壓跳脫事件,已釐清肇因,同意台電起動核三1號機。

用電創今年新高再亮黃燈 3291萬瓩五月史上第6

台電表示,目前機組已經完成大修,台電將依照相關規定執行起動作業,若順利的話可按照原定時程完成。而依原定目標,該機組將在17日完成歲修歸隊,相關測試及升載時間約需兩天。

而因核三1號機裝置容量高達95萬瓩,若順利歸隊,可挹注近3%備轉率。而今炎熱氣溫飆32.5度,用電也再度打破今年紀錄,最高用電量發生於下午2時2分、達3291.44萬瓩,備轉率為6.05%、亮出黃燈,備轉容量199.14萬瓩,也為歷史五月份用電紀錄的第6名。

台電:六月下旬到七月亮橘燈 進入供電警戒期

之前傳出用電最吃緊期間將發生在五月下旬,而根據台電目前預測用電狀況,五月下旬至六月中上旬,整體仍亮出備轉率為6%以上的黃燈,供電仍無虞;而自六月下旬到七月則亮出6%以下的橘燈,進入供電警戒期。

目前台電歲修機組,除核三1號機(95.1萬瓩)外,尚包括台中7號機(55.0萬瓩)、興達1號機(50.0萬瓩)、大潭6號機(72.5萬瓩),總裝置容量超過270萬瓩,約佔總備用率近8%,預計可在五月底前陸續上線。而核二2號機再起動案目前仍在原能會進行審查中,台電表示將配合原能會審查期程,目前不預估歸隊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