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愛決停播「智子之心」 學者:慈濟應捍衛台灣言論自由

《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大愛提供)

《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大愛提供)

2018/05/14 19: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大愛電視台決停播「智子之心」,雖然大愛否認是中國介入,不過,清大社會所長陳明祺認為,慈濟做為宗教慈善團體,也是台灣公民社會的一環,對於台灣最重要的民主人權與言論自由,應共同捍衛與保護,而非受到中國箝制,就自我設限與退縮。「畢竟沒有民主與自由,就沒有宗教自由,也沒有行善的自由。」

陳明祺表示,過去是台灣藝人到中國發展、演出作品到對岸放映,動輒被起底是「台獨藝人」,遭中國市場抵制,讓台灣藝人不得不噤聲。但這次不同的是,「智子之心」不是在中國上映,而是在台灣播出,卻遭中國介入,雖然大愛電視台否認,但已讓國人心生警訊,也引起台灣社會的反感。

陳明祺強調,中國越來越常以自己好惡,強加在別人身上,破壞他國的民主自由與自由人權。而中國言論審查已從境內控管轉而延伸到境外,直接向境外公司或個人施壓;從今年以來,中國密集施壓各國航空公司及跨國企業,包括萬豪酒店、ZARA服飾等,要求不得把台灣列為國家,最近中國民航局還發函給美國的航空公司,為此,白宮日前做出嚴正聲明,指中國是「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

對於「智子之心」停播,陸委會表示,台灣的主流價值就是民主多元及言論自由,我們支持台灣的本土戲劇創作,從歷史、文化、生活中取材,自由進行創作,以多元的視角詮釋戲劇內涵,豐富閱聽大眾的視野。

陸委會呼籲對岸能以理性、平和態度,看待台灣的影視及文化藝術創作,這是人類的普世價值,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以政治因素考量,限制文化藝術的自由創作,並無助於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