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樹木造古厝模型 喚菊島家族記憶

蔡樹木造古厝模型 喚菊島家族記憶(記者楊媛婷攝)

蔡樹木造古厝模型 喚菊島家族記憶(記者楊媛婷攝)

2018/05/15 10:54

〔記者楊媛婷/澎湖報導〕「阮爸爸媽媽十五個囝仔,生活足艱苦,攏沒機會住到好厝,我會做古厝模型,就好像透過『做』的這個過程,想像著已過世的父母好似也是住在這些舒適的紅瓦厝裡。」76歲的蔡樹木運用廢棄木材做古厝模型,這些模型不僅圓幼時寒微的夢,他更用模型還原澎湖數個已經消逝或景觀變遷的村莊,還有已拆除百年的古城門,「希望後代能知道澎湖7、80年前的模樣。」

近來用影片重現台灣匠人精神的中華文化總會,從去年發布「大稻埕旗袍篇」、「電影擬音篇」、「彰化製鼓篇」等7支影片後,今天又發表「古厝模型篇」影片,就以蔡樹木為主角,在退休前是建築鋼筋工人,為無數屋子捆綁紮地基鋼筋的蔡樹木,退休後無師自通開始用廢棄木材做起古厝模型,閒暇時就和牽手到澎湖各地尋找廢棄的木材,這些木材在蔡樹木的巧手下,古厝的窗櫺、屋頂上的馬背脊、俯仰瓦等都一一精細地重現,從第一間祖厝開始,打造童年時生活的興仁聚落。

蔡樹木不用草稿、也不用照片,只用記憶以及訪談更長一輩的耆老,用模型重現4、50年代村莊的聚落,甚至是早因人口外移、消失的烏土小村,蔡樹木也用了半年時間一一用模型重建,在烏土村的模型裡,牛寮、菜園、古厝座落其間,每間古厝模型前面更寫著每一戶曾經居住人家的姓氏,蔡樹木一一數來,哪一戶該在哪個位址、什麼方位,每一戶都不曾遺漏,「每一間古厝都曾經承載著一家人的歡笑與苦淚,一間間的古厝就是一本實體的家族史。」

蔡樹木說,他想藉著古厝模型呼喚土地與歷史的記憶,重現家族生活其間嬉鬧生活的記憶,更想讓澎湖的年輕人可以了解這土地上生活人們的建築足跡,「這些出外的囝仔若是返來,看這些模型就知道拆掉的古厝以前是啥款。」蔡樹木說,每每一看到年輕人指著模型說這原來是長輩曾經居住的古厝笑容,「我就足滿足」。

蔡樹木打造的古厝模型甚至曾吸引日本遊客專程來參觀,他也教導學童如何用木片打造迷你牛車,模型堆滿家裡當作工作室的車庫,蔡樹木煩惱的是未來這些模型何去何從,他最希望未來有機關或是私人可以讓模型有空間展出,讓土地建築的歷史足跡能夠繼續傳承。

蔡樹木打造一間古厝模型只需要2天。(記者楊媛婷攝)

蔡樹木打造一間古厝模型只需要2天。(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