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戒掉小被被 這些招數快學起來

讓小孩漸進式分房睡,可以減少孩子的恐懼感及對小被被的依賴。(記者陳宇睿攝)

讓小孩漸進式分房睡,可以減少孩子的恐懼感及對小被被的依賴。(記者陳宇睿攝)

2018/05/16 08:30

〔記者胡琪俐/綜合報導〕你或你的小孩有條泛黃小被被,且不管到哪都想帶著嗎?想戒掉它其實有撇步,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黃資裡指出,若小孩睡覺時特別依賴小被被,建議採漸進式讓小孩獨自1人睡覺,而針對已長大的成人,「只能靠遇到人生中重要的人,產生的不同情境或情感變化,才可能因此改變。」

談到漸進式獨立分房睡,黃資裡說明,建議家長與小孩睡覺時同室不同床,讓小孩在半夜做噩夢突然醒來時,可以看到家長而減少恐懼。待小孩年紀漸大時,建議採漸進式讓小孩獨自1人睡覺,例如,一開始家長先陪小孩上床,等他情緒穩定後,跟他說:「你先1個人睡,我等一下再進來看你。」

家長試著「預告害怕情況」也是一種戒除小被被的方式。黃資裡提到,家長平常可觀察小孩依賴小被被的情況為何,例如親友拜訪按電鈴時,小孩可能會緊張而開始依賴。家長了解後,可預先告知小孩親友拜訪時間,待電鈴響時帶小孩一起迎接,並向小孩解釋緣由,即可消除小孩的緊張感。

不過,家長也不用急著逼小孩戒掉小被被。黃資裡指出,小孩對於小被被的依賴常見於1~2歲時,屬正常行為,如果小孩對於小被被的需求不到長時間非拿不可的離譜地步,而只是在某些情況、時間才需要的話,其實不用要求小孩戒掉。

黃資裡補充,若只是擔心小被被上的髒污會影響到小孩的健康,家長可準備數個同款式的小被被,輪流清洗、替換。若洗澡時小孩也想帶著小被被,則可用玩具、布書(可弄濕的故事書)取代,避免造成洗澡的不便。

小孩從出生後,會開始向環境尋求取代媽媽的物品來獲得安慰,物品形式可能是小被被、玩偶、手帕、枕頭角等容易接觸皮膚的東西。(記者陳宇睿攝)

小孩從出生後,會開始向環境尋求取代媽媽的物品來獲得安慰,物品形式可能是小被被、玩偶、手帕、枕頭角等容易接觸皮膚的東西。(記者陳宇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