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腸癌轉移肝癌 醫師以單孔微創切除左癌肝

奇美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左)以醫材示範如何用微創手術處理肝癌患者腫瘤。(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左)以醫材示範如何用微創手術處理肝癌患者腫瘤。(記者王俊忠攝)

2018/05/16 08:09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5歲腸癌4期患者切除癌病灶後,醫師發現轉移肝腫瘤,奇美醫院醫療團隊利用患者4至5公分腸造口做腹腔鏡單孔微創手術,切除長了10顆腫瘤的左肝,術後關閉腸造口,患者雙癌於去年被醫院處理後迄今持續追蹤。奇美醫院表示,去年該院對肝腫瘤患者做了10例單孔微創手術,兼顧病人安全與療效。

奇美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指出,這名中年患者於去年罹患乙狀結腸癌第4期,在腹部開了腸造口,並手術切除腸癌病灶,後來電腦斷層發現其左肝有癌轉移現象,醫療團隊評估可利用腸造口進行肝癌切除手術。

醫療團隊於去年5月為患者進行單孔微創手術,切除有10顆癌瘤的左肝,約占全肝3、40%,切除左肝後一併關閉腸造口,因其右肝算健康,手術後肝功能未受影響。但王醫師表示,因為腸癌細胞可能復發,患者處理雙癌後仍持續追蹤治療。

王家豪說,去年間奇美醫院即為10名肝癌患者執行單孔微創手術,不僅切除肝腫瘤楔形,也順利完成左外側肝、左肝、右肝與右後肝切除,有2位患者是利用腸造口完成手術,術後不會在患者身上增加其他傷口,微創手術是肝癌患者的新選擇。

不過,王醫師也說,如患者本身心、肺功能不佳、肝癌瘤位置不適、肝功能差或經濟因素考量,仍需以傳統開刀手術來處理肝癌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