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口長庚「大雁」領航 基層診所:準備好了

林口長庚「雁行專案」啟動儀式,今由李伯璋、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林阿明、市長鄭文燦、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等人啟動。(記者鄭淑婷攝)

林口長庚「雁行專案」啟動儀式,今由李伯璋、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林阿明、市長鄭文燦、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等人啟動。(記者鄭淑婷攝)

2018/05/16 22:46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動「雁行專案-社區醫療合作推動計畫」,林口長庚醫院攜手278家區域、地區醫院及診所、長照機構「齊飛」,落實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制度,成為北台灣最大規模的醫療照護團隊,由於過去有「上轉容易、下轉難」的現象,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已擬定獎勵轉診計畫,目前正在報請衛生福利部同意,預計7月公告實施。

林口長庚「雁行專案」啟動儀式,今由李伯璋、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林阿明、市長鄭文燦、林口長庚醫院院長程文俊等人啟動,與1家區域醫院、6家地區醫院、6家居家護理所、1家護理之家、264家基層診所及衛生所,合作組成醫療照護群,範圍涵蓋桃園、雙北、苗栗、宜蘭等地,便於病患「下轉」至住家附近就近看診、照護。

林口長庚目前每月門診就診人數超過20萬人,健保署希望達成每年2%的轉診率,而林口長庚「雁行專案」有10大特色,其中,建置的智能轉介平台,可讓醫師在協助轉診時,立即查詢到病患居住地附近的醫療、照護機構。

「雁行專案」讓基層醫療機構十分期待,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蕭敦仁說,過去的分級醫療是「上轉容易、下轉難」,部分大型醫院對於「下轉」是抗拒的,「雁行專案」執行後基層診所樂見其成,對於承接下轉病患已經「準備好了」;也有診所醫師表示,病患上轉到大型醫院後常常就不見了,「雁行專案」對基層診所是一大利多;鄭文燦則表示,鼓勵醫院端上轉、下轉順暢,健保署應該提供獎勵計畫。

對此,李伯璋表示,今年5月已通過強化轉診誘因的3項支付標準,第一,大醫院回轉及下轉,使用轉診電子平台可獲轉診費500點;第二,院所上轉至大醫院,使用轉診電子平台可獲250點;第三,接收端門診診察費加算200點,目前正在報衛福部同意;病患的部分,透過轉診也有部分負擔費用減低及優先保留員額等誘因,希望藉此逐漸改變就醫習慣。

李伯璋表示,衛福部建置有「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病患的病歷、檢查、用藥一目了然,轉診過程也可免去重複用藥、重複檢查的困擾,可有效減低醫療資源浪費。

林口長庚「雁行專案」今啟動,攜手278家基層醫療、照護機構,組成北台灣最大規模醫療照護團隊。(記者鄭淑婷攝)

林口長庚「雁行專案」今啟動,攜手278家基層醫療、照護機構,組成北台灣最大規模醫療照護團隊。(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