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沙屯媽祖起駕進香 數萬信徒夜行軍

2018/05/17 01:28

〔中央社〕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16日深夜起駕往雲林朝天宮徒步進香,今年去程36小時內要抵達北港,數萬名信徒簇擁跟隨「夜行軍」,展開8天7夜長征之旅。

今年報名參加進香信徒逾4萬人,較去年大幅成長50%,人數再創新高。入夜後白沙屯地區越晚越熱鬧,拱天宮內外、周邊巷道人潮萬頭鑽動,沿街許多攤位發送咖啡、提神飲料、點心、痠痛貼布等補給品及媽祖相關結緣品,接近起駕時間,信徒情緒愈顯高亢。

16日深夜11時40分,媽祖鑾轎在眾人高喊「進喔、進喔」聲中衝出廟門,數萬信徒情緒沸騰,廟前廣場宛如不夜城;在拱天宮事前呼籲響應環保「以掌聲迎媽祖」下,今年燃放煙火、鞭炮略有減少,進香隊伍亦步亦趨緊緊跟隨鑾轎前行,場面壯觀。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指出,根據媽祖擇日時程,16日深夜啟程後,預計18日中午前抵達北港,24日下午2時20分回宮,全程8天7夜,徒步往返400公里,尤其去程36小時徒步200公里,猶如急行軍,對「香燈腳」體力、耐力是一大考驗。

今年進香活動已是農曆4月,天氣較悶熱,拱天宮呼籲信眾量力而為,此外,進香期間適逢19、20日國中會考以及考前衝刺,希望民眾本於聖母愛護學子的慈悲心,儘量節制燃放煙火鞭炮,慎選場地、時間並注意安全,讓考生得以安心備考、應試。

白沙屯媽祖鑾轎轎頂因覆蓋一層粉紅色薄帆布,有時進香行進步伐快速,被信徒形容為「粉紅超跑」,也有人稱是「粉紅法拉利」。

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解釋,轎頂的帆布有其用意,主要是途中萬一遇到下雨,可將帆布放下遮雨、保護神轎,柔和的粉紅色也更加凸顯媽祖慈悲心,「這樣的形式和顏色都是自古傳承至今,從未改變」。

此外,白沙屯媽祖每年到北港是「進香」,而不用「遶境」一詞。陳春發指出,拱天宮供奉的天上聖母到北港朝天宮刈火是「回娘家」,與在自家庄內遶境祈福不同,且沿途行經台中、彰化、雲林等縣市,拱天宮何德何能到別人地盤「遶境」?因此,稱「進香」以表尊重與謙卑。

白沙屯媽祖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活動約有200年歷史,最大特色是「媽祖帶路」,沒有固定期程與行進路線,完全依照媽祖神意指引,是獨特的宗教文化,民國97年登錄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並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資產,102年入選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之一。(編輯:陳亦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