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處理陳慶士案不積極 廖俊智:學倫要求不妥協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請中研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請中研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17 10:4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上午進行中研院業務報告,學術倫理爭議再度成為焦點,立委洪慈庸質疑陳慶士學倫案件處理速度太慢且中研院一無所知,顯示中研院態度不夠積極,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指出,基於美國方面偵查不公開,中研院對於學術倫理要求不會有任何妥協。

中研院前生化所所長陳慶士,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查出八篇論文造假,陳慶士去年被調查期間先請辭所長職,今年3月美國調查報告出爐後,陳慶士請辭特聘研究員。

陳慶士去年9月在美國辭職認錯,今年3月辭中研院職位,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認為,陳慶士去年就已經在美國認錯,但是在台灣卻隻字不提在美國做了什麼事情,直到今年3月被媒體爆出來以後才辭職,中研院地位有低於美國州立大學嗎?這是在藐視中研院嗎?

洪慈庸表示,從事前到事後,中研院不管態度還是處理速度,外界多有質疑,中研院身為國家最高學術研究機關,應該要怎麼做還要進一步檢討,而不是透過檢舉才慢慢來處理,應該要用更嚴謹、更快的速度來處理案件。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強調,由於牽涉美國偵查權和偵查不公開原則,歷經兩年時間,做了各種詳盡調查,中間完全保密,最後今年3月才公布,這是學界標準。

廖俊智指出,學術倫理要求不會有任何妥協,案件發生後處理方式必須遵照所有規定來做,而不是任何人可以跳過哪些步驟進行裁決,要根據法規一步一步檢視,對於學術倫理有決心達到最高標準,百分之百尊重,但是學術倫理事件發生後的處理速度,和學術倫理決心應該要分開討論。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對學術倫理一向非常重視,院裡除了設置二級倫理審議機制,也有研究誠信提升計畫,推動學術倫理教育,給研究員或學生研究助理,研究倫理方面的疑義,可以找誠信計畫老師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