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棉道」五月雪卻引過敏 居民反彈要求更換行道樹

枋寮台一線的木棉棉絮滿地,飄飛至附近民居,引起過敏。(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台一線的木棉棉絮滿地,飄飛至附近民居,引起過敏。(記者陳彥廷攝)

2018/05/17 21:4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這麼熱也能下「五月雪」?省道台1線枋寮段有處「木棉道」,每到五月開始落果,果內棉絮開始飄散,看似美景,但除影響行車視線,今年更飄進附近的太源村,村民頻頻發生過敏、紅腫等,陳情「只要美景、不要過敏」,盼能更換省道的景觀樹種。

說到五月雪,一般印象就是台3線的油桐花落滿地美景,但台1線屏東枋寮路段的五月雪是來自木棉,開花時美景曾受稱讚,但花落、落果後,棉絮就開始紛飛,影響附近居民的呼吸系統。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簡稱三工處)表示,可能是今年氣候乾燥影響,棉絮比往年飄飛得更厲害,現已進行修剪、割草及加強路面清掃,期能及早清除棉絮。

木棉是不少都市區域的嫌惡樹種,但以往枋寮路段飛到太源村內的狀況不如今年嚴重,因此該段木棉路樹並未被更換,不過今年「五月雪」大爆發,隨風在省道上翻飛,以往曾被部分人視為美景,如今除被嫌「阻擋行車視線」,更實質影響呼吸,當地民眾訴求若不是砍除就是更換,恐將淪為嫌惡樹種。

「癢到受不了!」外地人眼中美景,成當地人痛苦場景,飽受棉絮「搔」擾的居民向民進黨籍縣議員黃建溢陳情,郭、黃兩戶居民就抱怨,輕飄飄的棉絮隨風被捲入村落,每天早上打開紗門就卡著大片棉絮,連成人都受不了,小朋友更是屢屢打噴嚏甚至呼吸有騷癢、皮膚紅腫的過敏症狀,有時甚至飛到曬好的衣服上,不慎穿上就是癢整天。

黃建溢指出,往年五月雨量較多,棉絮因重量侷限在台1線上,但今年大量飄飛,不少村民反映過敏,希望公路單位能更換樹種,他也建議,戰備跑道以南曾有株木棉被譽為「木棉王」,但就算大如木棉王,去年仍無法逃離枯萎凋零命運,建議公路局先在空隙處種下其它更適合的景觀路樹,逐步取代木棉。

三工處則回應,已派遣掃街車前往吸除這些棉絮,希望減少居民困擾,未來將注意結果及產生棉絮的日期,不過,更換樹種的工程非常浩大,仍須審慎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