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混哪里」?高職生廣告作品入選金點新秀獎

你「混哪里」?學生作品展現年輕人敏銳的觀察力和幽默感。(記者翁聿煌攝)

你「混哪里」?學生作品展現年輕人敏銳的觀察力和幽默感。(記者翁聿煌攝)

2018/05/19 12:3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移居台灣、落地生根」簡單話語,傳神描述東南亞國家的外籍配偶來台灣尋求新故鄉的期待,也成為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學生今年畢業展的作品訴求,廣設科圖文傳播組8位學生,將來自印尼、泰國、菲律賓、柬埔寨和越南新移民的圖像用色彩包裝,呈現各國風景與文化之美,強調人與人的尊重包容,形塑台灣多元文化特色,作品入選經濟部工業舉辦的金點新秀設計獎。

學生小組長張廷瑀說,同學們觀察到校園與社區生活周遭有愈來愈多的新住民,他們與大家一樣在用心生活,為家園與未來努力打拚,但是許多人對新住民認識不深,並心存歧見和負面認知的刻板印象,因此小組要以「移居台灣、落地生根」為主題,表達對新移民的關懷。

學生組員黃秋蓉,父母分別來自緬甸與泰國,她覺得新住民帶給台灣更多的活力與色彩,也希望藉由創意包裝,讓大家更願意彼此尊重與包容。

張廷瑀說,他們先到移民署參觀,了解官方的現行政策與做法,發現政府的資料以文字為主,也缺乏令人感動的元素,因此學生們構思要以更活潑具有創意的圖像設計來顛覆大家的認知,她們設計的海報,以「印香」呈現印尼的香料文化、以「茁越」介紹越南的水上市場特色、以「泰平安」展示泰國的嘟嘟車形象、以「破柬而出」重新包裝世界遺產吳哥窟、以「菲凡」來表現菲律賓的鯨鯊和海島風光。

同時小組也設計系列的周邊商品,精巧又富異國風情的文具令人愛不釋手。

另一組同學的主題「混哪里」,也發揮年輕人豐富的想像力和細膩的社會觀察,學生小組長吳律說,組員們從網路上的「戰南北」(比較台灣南北民眾的不同),發想出生活在台灣的民眾,其實都不是百分之百的單一純種文化與血脈,或多或少因為通婚、生活環境與交友,而受到不同層面的影響,大家要能珍惜及懂得欣賞,這也是台灣最有價值的多元文化資產。

廣設科學生用豐富色彩凸顯東南亞國家的環境與文化特色。(記者翁聿煌攝)

廣設科學生用豐富色彩凸顯東南亞國家的環境與文化特色。(記者翁聿煌攝)

學生們用創意廣告表達對新住民的尊重與關懷。(記者翁聿煌攝)

學生們用創意廣告表達對新住民的尊重與關懷。(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