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會考落幕 專家:要上建中北一女至少34.8分

107年國中會考今落幕,專家預測,受少子女化浪潮衝擊,今年國中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少3000多人,在供大於求的狀況下,相比去年,除前三志願錄取分數沒有動盪外,要進入建中、北一女,連同作文至少要達34.8分。(記者周彥妤攝)

107年國中會考今落幕,專家預測,受少子女化浪潮衝擊,今年國中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少3000多人,在供大於求的狀況下,相比去年,除前三志願錄取分數沒有動盪外,要進入建中、北一女,連同作文至少要達34.8分。(記者周彥妤攝)

2018/05/20 17:59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107年國中會考今落幕,專家預測,受少子女化浪潮衝擊,今年國中應屆畢業生比去年少3000多人,在供大於求的狀況下,相比去年,除前三志願錄取分數沒有動盪外,要進入建中、北一女,連同作文至少要達34.8分,其他錄取分數將下探,從第三至第五志願會較去年下修近1分,自第五志願後將下修1分;另外,專家也建議將落點學校填在第四志願。

士林高商校長曾騰瀧說,基北區今年有6萬1000多名國中畢業生,而基北區學校提供8萬個名額,等於每名學生平均擁有超過1點升學機會。

景文中學國中部主任卓意翔表示,近年考題難易度穩定,今年考生反映僅國文科較難,其他科目與往年相當。他解釋,今年基北區的國中約6萬人畢業,比去年少3000多人,由於學校減招速度仍難敵少子女衝擊,在供大於求的狀況下,相較去年,預估今年錄取分數將再往下探。

卓意翔指出,相較去年錄取分數,今年前三志願頂得住、持平,到第五志願可能就下修零點幾分,社區高中要下修1分,對學生來講,少子化可以說較容易入學。

他分析,今年建中、北一女分數可能還能持平,預估錄取門檻約在34分、作文五級分換算積分0.8分,即至少總積分要34.8才較有機會上錄取;師大附中則在33、作文4級分(積分0.6),計33.6分;而中山女高、成功高中及松山高中,至少也要30分。

至於社區高中,卓意翔預估各校比去年低1分,整體而言,台北市公立高中的最低門檻估17分;若是新北市部分偏遠公立高中,「實在挺不住少子女化速度,應該是有填就上」。

曾騰瀧也提到,今年整體分數會稍微下降,預估中山女高約為31至32;松山高中則約為30.6分;大同高中與政大附中則在伯仲之間,約介於29至30分。

至於高職部分,若以基北區高職第一志願大安高工來說,卓意翔表示,根據往年經驗,至少20分才較有機會錄取;台北公立高職可能只要13分就有學校念。

曾騰瀧則說,大安高工熱門科系如電子、電機、資訊科將近26分,其他類科維持20分,士林高商熱門科系如應用外語科、廣告設計科為20分、其他類科18分。

曾騰瀧指出,待6月18日公布基北區序位區間查詢,每個人將可看到兩種排名,一種為在全男生或全女生的排名,一種為混合排名;他說,若有志於前三志願,可參考單性別排名,再對學校招生名額,進而抓到落點學校。

曾騰瀧說,若志願學校都是男女混合學校,只要查詢混合排名即可;填志願序時,他建議,較有利的作法是,將落點學校填在第四志願,前三可選填「夢幻志願」,第五個則放保險志願。

不過,曾騰瀧、卓意翔都強調,目前僅是推估,仍要等到6月18日各科等級人數比率公布後,落點才能估得較精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