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B、C肝仍罹肝癌 國衛院找到原因了

2018/05/21 11:07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台灣肝癌網」,與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醫院合作,圖為研究團隊合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沒有B、C肝炎或肝硬化,也不喝酒,但若有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仍有罹患肝癌風險!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台灣肝癌網」,與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醫院合作,從2005年至2011年成功收集3843例肝癌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約1成、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仍罹患肝癌,以大於71歲以上占比近4成最多,此為目前英文文獻上最大數目的相關研究。

進一步挑選同樣年紀、同樣性別,但有慢性B、C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比較,分析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仍罹患肝癌的患者罹癌風險因子,結果發現即使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也沒有肝硬化、不喝酒,仍有3個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160 mg / dL)。

此外,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的肝癌患者,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情形,是有慢性B、C肝炎感染肝癌患者的1至3倍不等。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也指出,在B肝可接種疫苗防治、C肝也可治癒的時代,可預期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而引起的肝癌減少後,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仍罹患肝癌的情形將增加,因此應加強脂肪肝、代謝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必須建立相關數據、以決定未來何種條件的患者需要定期接受肝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